家(短文)
李燕红(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是什么?

做儿女时,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早晨还在酣眠,便有人催你起床上学。天稍阴,便有人坚持要你加衣带伞。空饭盒塞进书包,跑起来,叮叮当当一路。吃饭时,一家四口人正好围满一个方形小桌。放学时,还没进门就听见锅和铲的合唱,油烟里菜香阵阵。晚上,兄妹的打闹声此起彼伏。朦胧中,帐外的烤玉米香,偷偷地钻进帐内。

家,就是帐内帐外的安乐天地。可是这个家,会怎样呢?人,一个一个走掉,或许还会走得很远、很久。漫长岁月里,只有年节时,屋里的灯光才会特别亮,人声才会特别喧哗,数日后又归于沉寂。留在屋里的人,就这样在时光中,渐渐老去。

做伴侣时,两个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曾经是小城里一间简单的公寓,卫生间昏暗狭小。窗外飘着雪花,可是房间里爱人的手温暖无比。墙上,没有什么精致的装饰,因为墙,是暂时的。家,就是两个人暂时落脚的地方。那么这个家,会怎样呢?

也许,很快会有新成员降临。一有儿女,孩子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于是,天刚亮,你便要把他从被窝里拖出来去上学。天若下雨,你便要把伞硬塞给他,直到亲眼看他出门才安心。饭盒总是前一天晚上就装好。下班路上,你便开始盘算今晚的食谱。黄昏,你一边炒菜,一边计算着他进门的时间。

你觉得,好像突然又闻到烤玉米的香气。(李燕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