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夜色(短文)
朱艳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偶然一次来到清华,才知道朱自清写的是这里的荷塘。何其有幸,我们就住在荷塘附近,夜晚也学朱自清赏荷,因为没有月光,所以就只能写一段《荷塘夜色》。

夜晚的荷塘宛如安静的小兔子,温顺地立在那里,没有孤傲和不驯,任你是何种年龄和身份,它都铺开自己圆圆的叶子与你静默地相处。有位名人说过“文字就像是精灵,有着自己的灵魂”,不知道朱自清写的《荷塘月色》里的文字精灵们飞到哪里?也许是停在俏生生的荷叶上,也许是散落在静静的湖水上,也许是飞落到旁边飘扬的柳枝上,也许是化作一滴滴露珠停落在荷塘里……

没有月光的夜晚,没有牛奶洗过的叶子却卓然挺立。层层叠叠的荷叶各自舒展,没有谁去比较哪片叶子在上哪片在下的道理,这里是自由的荷塘。叶子和水交相辉映,组成了一幅安静的画面。闲适的人们或单独、或两两结伴、或坐或躺在木头长椅上,听听音乐、谈谈心事,任时光静静地流淌。

没有都市的繁华,没有凡尘琐事的困扰,没有丝丝绕绕的牵挂,在这里我们找到自己心中的“桃花源”。(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