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短文)
谭震宇(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这首诗对审计人来说,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常年在外出差,孩子的学习都顾不上了,他看了下儿子的课本,边把它装进书包边感叹,内心充满对家的牵挂和愧疚。

“爸爸又出差了?”,已上小学的儿子一边吃饭,一边看着爸爸忙碌收拾的身影,问到。

“把感冒药吃了”,他快速整理好行李箱,想起儿子的感冒还没完全好,忙取出感冒药,倒杯水递给儿子。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我还等你带我去野生动物园看考拉呢……”

“快快快,吃完药还得上学,别总想着玩,你这学期学习咋样?上周数学测验得多少分?”儿子听到问话,赶紧吃完感冒药,爷爷这时也穿上外套,准备送他去学校。

“爸爸记得出差回来给我买东西,我一定好好学习。”背起书包的儿子边走边回头望他。

他心里一热,看着儿子的背影,眼眶湿润了……

这时,茶几上手机响了,来了短信。他定了定神,刚要过去看。

“你跟领导说说,能不出差就别出差了,都9月份了还没休年假。去年都没休上,不行休完年假后你再出差?家里指不上你不说,我闺蜜小王对咱们家挺好的,你审计她老公的企业对咱们有啥好处?干活别那么实,小王她老公挣的钱比你多多了,上个月她家还换车了呢”。

他皱了皱眉,接过妻子递来的一个袋子,“这是牛奶和水果,火车上吃吧,胃药已经放你行李箱了,早点回来。平常不要再熬夜了,想想自己的身体,也想想这个家!”妻子一边叮嘱着,一边理了理他稍显凌乱的头发。

他顿了顿,说声“你们也照顾好自己,有事打我电话,我找朋友帮忙”,便转身离去。锁上门后,他心头又一热……

火车站大厅,挤满了行色匆匆的人们。蓦地,他想起手机短信,是处长发来的:“小沈,你前几天提出的关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专题调查思路很好,经向领导汇报,拟作为审计组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晚上到宾馆后,咱们审计组开个会研究下”。

他的心又欢腾地跳动起来,重返工作现场的愿望异常强烈。他拎起行李箱,走向火车,开始新的征程……(谭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