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瑜伽(短文)
张小松(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急急地踩着下班铃声,箭步冲出办公大楼,力争在晚高峰前赶赴瑜伽馆……有人趣笑我:散步走路也是健身,何须如此赶忙。我抿嘴一笑,不言说!不言说!个中妙觉,只有身在其中,精模其招,方得体悟。一盏氧吧灯,一滴精油,一缕熏香,一盆绿植,一支舒缓曲子,一张瑜伽垫,一面镜子,一块小小的场地,就可以开始一次身心俱悦的健康之旅。以瑜伽的方式结束一天的僵硬、疲乏,释放内心的杂陈零乱,会让我有一种还原本真的喜悦。

喜欢来瑜伽馆,随轻柔飘渺的音乐徐徐舒展,场地不大,心空却可无限延展。那种境界,那种氛围,禅意柔柔,入境若仙。还有很气质的美女教练,面如银月,杏眼晶亮,红唇皓齿,气沉淡然。用极具魅力的轻声慢语引领你渐渐地静心入定,三声“欧姆”的唱诵,纯净内心杂念,形成一种包容和谐宁静的姿态,让天地灵气停驻在身体,正式进入瑜伽体式。

双手合十,微闭双眼,深深地吸气,缓缓地吐出,调整呼吸。在深长而缓慢的腹式吸呼之间,吐故纳新,让灿烂融入你的内心。拜日式练习,让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得到伸展。老师于前方俯身贴膝,臂绕其身,腰柔如柳,腹坚如松,足稳如磐。柔举之中,面红气吁,内功不浅。习练中有初学者,不时转头侧目,仿习教练之美举慧态,不时调正姿态;资深习者,则一招一式,沉稳流畅,推档纳新,自信瞬间溢出,流走在低头,弯腰,举目,俯身之间,气场如虹!然而,瑜伽之本,本就是在造就自我,无需强硬,无需比较,因人而异,量力而为,舒服其中,运作在进退自如之间。舒展着身体的灵动,催化着韧带的苏醒。全然地和自己的当下待在一起,专心去感受身体每一部分的感受,不带任何主观控制,只体会当下。

瑜伽体式,均是柔中之劲物,蝉联了上犬式、下犬式、猫式、蛇式 鸟王式、树式、三角式等等。在伸拉起伏、含拱扭转之间变换,不见虎虎之势,也不闻猎猎生风,威在腹内,不招摇。是柔中的刚、箫中的弩,藏匿之深,不露显。在各种体式的把持并协调呼吸中,渐现汗珠渗出,筋络舒展,毛孔通畅,心也一点点打开。瑜伽的各种体式不过是手段,并非目的。心能安于自身,不喜不悲,静静体会当下一时,回归到纯粹与简单,才是瑜伽的心意。

瑜伽的放松环节是我最欢喜的。运动后的身体,每一个细胞都是生动的、活跃的,将它们缓缓地安置在垫子上,轻轻闭上双眼,仿佛置身于一片碧水蓝天、鸟语花香之间,慢慢将身体一寸一寸地放松放松,渐渐地下沉下沉,直到融入到大地的怀抱。

大地才是孕育一切万物的生命本源,生命的源起缘落终归于大地……在这样一种放松的冥想中,仿佛开启一次心灵对话,回归到生命之初的真我。重新审视自我,释放压力,从中获得内心的平静以及无限的精神之爱,美好的生命力就会散逸出来。这就是瑜伽的气质!让我们一起走进瑜伽,爱上瑜伽,还原生命原本的自由、平和与喜悦!(张小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