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张飞(短文)
吴德纯(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人物,每个人都给后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曹操毁于奸,刘备毁于慈,吕布毁于随,关羽毁于傲,张飞毁于性。张飞是典型的性情中人。在中国民间,张飞给人的印象是勇猛、鲁莽、义气、英雄。

《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描写是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颌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给人的印象便是粗鲁、豪放、讲情重义、性烈如火。事实上,张飞虽秉性耿直,温柔不足,但是个义气之人,为了义气,与刘备、关羽桃园结义。也是个有追求的人,为了理想,捐出钱财追随刘备和关羽,笑傲江湖。

张飞的鲁莽是性情所至。桃园结义之后,他们三人,战则同袍,行则同道,三十余战,东奔西走,为国平乱,不辞艰辛,最后,刘备仅得一县令,张飞却为大哥不平。故而引发了张飞怒鞭督邮,并将印绶挂其颈而去。待督邮回京,欲捕捉张等。深幸代州刘虞藏匿,才得以免受奸党的报复之灾,后公孙赞表刘备前公,刘备这才被荐为别部司马,授平原县令。又如,刘备应诏出兵讨伐袁术,留张飞守徐州,因怕他酒后误事请陈登辅助。张飞宴请众官员,说今晚开怀畅饮,明天开始戒酒,好好守城。席间曹豹说自己天生不会喝酒,张飞强迫他喝,并说自己是吕布的岳父,张飞听后更是火上浇油,命人将他拖出去杖打。吕布得知后,与岳父里应外合,袭击徐州,结果,徐州丢失。

张飞的勇猛是众所周知。当公孙瓒为吕布所败,并随后紧追的时刻,张飞却大吼一声:“三姓家奴,燕人张飞在此!”上前截拦,从而引起了三英战吕布。这对吕布的不可一世,狂妄自大来说,简直是出乎预外的一种蔑视与亵渎。结果不得不败而逃去;这对众诸侯来说,却为他们壮了声威。又如张飞大闹长坂桥,文中对张飞的描写是:只见张飞倒竖虎须,圆睁环眼,手绰蛇矛,立马桥上,大喝曰:“燕人张翼德在此!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声如巨雷。曹军闻之,尽皆股粟。”因曹操深疑诸葛亮的多智以及对张飞的讹传,操对部下曾有“今后遇张翼德不战的警戒!”及闻张翼德欲决一死战的吼声阵阵袭来,有如狮吼雷震时,从将闻之,早已悚然如猬。因操回马而走,随之人如潮涌,马似山崩,一齐向西奔去!因而留下了“张飞长坂一声吼,喝退曹操兵百万!”的千古美誉。后人为了纪念他,在湖北当阳长坂坡上雕塑张飞手持丈八蛇矛的威猛形象。

张飞有时也会初中有细。取川时,张飞到了巴郡,军士骂战五六日,守将严颜却闭城不出,并于城楼上一箭射中张飞头盔,飞令军士四散砍打柴草,寻觅小径。严颜生疑,亦令军士扮打柴军,潜地出城杂入张军内。当日回寨探得小路,可以偷过巴郡时。飞故意大声叫道:“既有小径,何不早报!”答道:近日才哨探得出。飞道:“今夜三更月明,拔寨都起,人街枚,马去铃,我在前面开路,汝等依次而行!”严颜得知,便传令军士伏于林中。待伪张飞过去,即鸣鼓去抢夺车仗。飞却在后以鸣锣为号,四面军士齐出,战不十合,严被飞扯住勒甲条生擒。飞见严声音雄壮,面不解色,并亲解其缚,扶于正中高坐,取衣衣之,严感其恩乃降。由此至雒城,凡守御关隘的,都是严的部下,全由老将唤出投降,真是功莫大焉。又如魏将张郃与张飞在瓦口关争夺,被打的大败而逃,此后坚守不出。张飞心生一计,故意天天在山下喝酒、叫骂,因为大家都知道张飞喜欢喝酒,而且一喝就醉,一醉酒就爱打士兵,想用假象迷惑张郃。此事传到刘备那里,刘备担心不已,真以为张飞的老毛病又犯了。诸葛亮告诉刘备,张飞是为了用计,引张郃下山,最好送一些好酒给他。张飞也知道诸葛亮的用心,更加高兴。最后张郃上当,失去三万军,在梓潼山处不得不弃马而逃。以上战役,可以看出张飞并非有勇无谋之将。

再看张飞的可爱义气之处。关公在千里走单骑之后,与张飞还没见面的时候,张误以为关公投降了曹操,没有履行桃园结义的盟誓,要将关公杀掉。直至关羽斩了秦阳,听了小卒及甘、糜二夫人的陈述,才得知关羽的艰难处境,竟而放声大哭,由此可知他的守义如山,终身不渝,实非常人所可比喻。当得知关公死后,质问刘备为何不替关羽报仇,刘备说群臣都在劝阻,张飞大怒,责怪大家无法体会他们之间的兄弟之情,并誓死要为关羽报仇,刘备只好同意。为兄报仇,张飞命张达和范疆二人3日内置办好三军挂孝伐吴所需的白旗白甲。三日后,因置办未到位,将二人绑在树上一顿猛打,并说若三日内不能置办,定要杀他们示众。结果,悲剧产生了,叱咤风云的三国名将竟死于睡梦之中,被这两个属下所杀。

张飞的一生,虽有缺憾,但是是壮烈的一生,也是英雄的一生。英雄总是要被人敬仰的,所以,现在全国各地有许多张飞庙,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后人为他塑造很多雕塑,英雄的故事还将代代传说。(吴德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