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平凡(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平凡,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生命的最重要最真实的特征,平凡没什么不好。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每天都要在单位和家庭“两点一线”上周而复始地徘徊,每天都要吃饭睡觉娱乐交际,每天都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们应该坦然地面对平凡,接受平凡,拥抱平凡。作家周国平曾经说过,一个伟人如果舍弃平凡的事物,他多少是病态的,如果鄙夷平凡的事物,我就要对他的伟大产生疑问了。

即使再远的路,也要一步步走完;就是再高的楼,都要从打地基和一砖一瓦开始;就是见彩虹,也要经风雨;就是台上“一分钟”精彩,都要台下“十年功”积累;就是元帅,都要从士兵干起;就是再轰轰烈烈、风花雪月的爱情,最终都要归于过日子和开门“七件事”。所以,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淡淡才行稳致远。

人到中年,经历过世事沧桑,总算明白了一些道理。于是,一个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总在提醒我,无论是处于何种位置,都不要忘记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都要脚踏实地,都要有骨气,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很多人一辈子,也许就是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但是,也有无数辉煌成功的人士,卓而不群。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告诉我们,人拥抱平凡,但也不能甘愿平凡,还要志存高远,努力奋斗,超越平凡,摆脱平庸,干出不平凡的成就。冰心曾经在一首诗中写道,“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位老人,他一辈子30多年,就卖油炸烧饼。每一个烧饼在他手里,都仿佛有了灵性,入锅出锅一气呵成,从不复炸。而且十几种酱料也是他多年一一精研而成,几乎每个人都能吃到喜欢的口味,并且百吃不厌!

这位老人做的烧饼,虽只有两元一个,但外皮极酥脆,仿佛刚一碰到牙齿就自行碎裂开来;饼芯极柔软,却又透着一股韧劲儿。再加上秘制的酱料涂在上面,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味觉体验……

在当地人眼里,老人做的烧饼,比酒店里的山珍海味还好吃,以至于不少人慕名而来,每天都要排长队才能买到。他在店门前,不得不挂上一块牌子:每人每次限购两个,若想多买,请重新排队。一只普普通通的烧饼,能做到这种境界,真的让人刮目相看,叹为观止。

身边也有不少审计人,像这位做烧饼的老人一样,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份内的每一件事,在审计的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我价值。每每看到他们,我在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情,同时,也对平凡多了一份担待,多了一种豁达,多了一份从容,多了一份坚守,多了一份超然!(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