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当年的酱油饭(短文)
曾春松(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父亲在偏远的山区林业站任站长,一年难得回家休假几天,家里就靠母亲一人拉扯着我们姐妹仨,还要争四个人的公分才能分到口粮。

为了糊口,母亲刚生完小妹就得下地干活,那时候我和大妹也正蹒跚学步。母亲每次下地干活前,都是先将我们姊妹仨托付给对面家的一个老婆婆,小妹让她抱着,我和大妹就在晒谷坪上玩,一切安顿好了,母亲才放心地下地干活。

老婆婆满头银发,面容慈祥,是一个极其善良的老太太,村里人都亲切地管她叫仙奶奶。她跟我们家无亲无故,只是同一个村而已,可她对母亲却特别关心,就像是对待自家的亲闺女一样,对我们几个孩子更是悉心呵护。

由于我们家每天早饭吃的晚,因此等到中午母亲接我们回家吃午饭时也不觉得饿,可下午时跨度长,每到夕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总是饿得慌。但母亲每天下午都要忙到伸手不见五指才能收工回家,幸好每到下午四五点钟时,仙奶奶总会给我们拌好酱油饭,姊妹仨一人一碗,吃得饱饱的,这种让我们倍感温暖的日子伴随着我们姊妹慢慢长大,直至仙奶奶去世。

许多年过去了,我们姊妹仨均已长大成人,都过上了自己幸福的生活。这些年,走南闯北,也可谓是吃遍山珍海味,可我对酱油饭却仍是情有独钟,每当工作到深夜时,我总是习惯用电饭锅煮点饭,饭熟后放点酱油,拌点食油就吃得津津有味。不了解的朋友还以为是我吝啬,不舍得花钱吃夜宵,她们哪里知道吃酱油饭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扎根在心底的情结,就像一个离家的牧民对羊肉的留恋,对草原的思念。是的与其说那是一种情结,倒不如说那是一种烙印,一种烙在心坎上关于亲人、关于爱、关于家的烙印。(曾春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