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纺车(短文)
许宁(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历十月一,回故乡上坟,顺便到老院看了看,荒草布满了整个院落,枝头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挂在枝头,荒凉和丰收的心情难以言表。进入祖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祖母用过的纺车,一幕幕祖母的音容相貌浮现在我的眼前。

打我记事起,祖母就很少再用她的纺车了,可她还是当宝贝似的珍藏着,童年的记忆里,每年到秋冬时分,祖母才小心翼翼地取出她的纺车,用它纺出细细的棉纱,然后再用线砣把它拧成线儿交给婶婶、母亲她们纳鞋底。纺车不高,坐在纺车前,祖母左手捏一团棉花,然后用手在棉团上扯出一根纱线,添在旋转着的方寸长的纺针上,右手摇动手柄,圆圆的纺车架就牵着纺纱的木锭子转动起来,于是,纺车就“咿呀咿”、“咿呀咿”地唱起歌来,像秋天的蟋蟀在草丛里鸣唱,像初生的牛犊在低声地欢叫,那也是我印象中最为古老和好听的歌谣。无数个夜晚,我调皮不肯睡,祖母就一边纺线一边给我讲故事,有时讲的是流传于民间的故事,有时讲的是她小时候的故事,那时候没电视电脑,祖母讲什么我都爱听,有时还点播,让祖母讲哪一段。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布鞋逐渐也被时尚的胶鞋、皮鞋等所替代,母亲再也不用纳鞋底了。祖母的纺车便完全闲置下来,几乎成了一件碍手碍脚的摆设。有一次,母亲早上起来燃煤炉,一时找不着引火的柴禾,就准备把搁在屋里的纺车劈了。这事让祖母知道了,她大声吼了起来:“这纺车说啥也不能劈!你爸可就只给我留下个这了!”我们从祖母的吼叫声里明白了她对纺车的感情。从此,纺车就一直搁在祖屋的墙角里,成了家里惟一的老古董。直到祖母去世,至今纺车仍然挂在那里,每次看到它,就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儿时的时光又历历在目了。(许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