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短文)
胡澄(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阅读了阿裔美籍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作品《追风筝的人》。故事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仆人哈桑,他告诉我们无论世界怎么变,应永远坚持善良和忠诚的品质,永远心怀爱和慈悲去生活。而他的悲惨命运,则是对我们良心的拷问,值得每一个人反思。

故事从70年代的阿富汗讲起。哈桑是主人公阿米尔从小玩到大的仆人和“朋友”,他对阿米尔忠诚、信任,全心全意付出。为了保护阿米尔宝贵的风筝,哈桑被一群坏男孩暴力羞辱。他知道阿米尔目睹了一切,没有救他,也知道是阿米尔设计将他赶出家门,却没有责怪和怨恨,而是无条件的理解、包容、原谅了他。十几年后,哈桑结婚生子,善良的他教育孩子“即使是坏人也不能伤害,因为坏人也有可能变好”。最后,哈桑和妻子为了保卫阿米尔最初的家,牺牲在塔利班的枪口下。

有人说哈桑的善良是愚蠢,忠诚是愚忠,连勇敢都是没头没脑的,我不这样认为。哈桑的坚持某种程度是对人类崇高灵魂的信仰和期望。哈桑说“为你,千千万万遍”。这个“你”是阿米尔,又不全是。它更是对“真、善、忠”质朴的坚守——无论世界变成什么样子,哪怕充斥恶魔的血腥,哪怕布满罪恶和谎言,也要用最柔软,最纯真的心去面对。痛苦也好,折磨也罢,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照亮了整片道德和情感的天空。

“为你,千千万万遍”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有的声音。它可能是对一种美好品质的信仰和坚持,可能是对某种精神境界的执着追求,也可能是对珍贵友情,温暖亲情,美好爱情的誓死捍卫。我们需要这个声音,提醒我们在名利面前不忘初心,艰难险阻中继续前进。另一方面,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使得人天生就有自私、嫉妒、贪婪、欺软怕硬的本性。面对弱者、善者,人们似乎本能的会“踩”在他们头上,榨取他们最后的底线和尊严。然而,“善良”本身并没有错,它们不应该是悲剧的根源。我们需要不断修养品性,有意识地克服人性的弱点,发扬优点,才能锤炼出完整的人格,行稳致远。一个社会也只有拥有更多积极的自觉性,才能呼唤出爱和阳光,幸福和谐。

我们应该做一个追风筝的人,始终相信世界的美好,坚持内心的柔软和温暖,用坦率和真诚对待朋友、亲人,包容、理解和原谅冒犯自己的人。这样,世界才会少一点暴力和纷争,象征着和平和正义的风筝才能在蔚蓝的天空自由飞翔。

哈桑其实无处不在,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底。请珍惜和保护他,不要辜负他的赤胆忠心。当他包容你、忍耐你、原谅你,因你而勇敢的时候,请同样对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胡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