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一回“暖男”(短文)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冬季的一天,滴水成冰,寒风凛冽,我下班回家,顺便去菜场买点菜。菜场外,有个老人,满头花白,摆个地摊,伫立在寒风中,抄着衣袖,缩着脖子,边跺脚取暖,边招呼生意。估计是卖相好的菜都卖完了,剩下的脚货多了一点,不好卖,行人瞄一眼,纷纷走了。

看老人怪可怜的,我动了恻隐之心,便停下来,想照顾一下他的生意。我跟他唠嗑了几句,知道了他是个孤寡老人,平时没有其他收入,就靠种点菜,拿到城里卖营生。他的家离菜场还有30里的路程,晚上没钱下旅馆,还得赶回乡下的家。天色快晚,不把菜卖完,他是不能回家的,于是显得有些焦急。

老人微笑着对我说,菜便宜卖了,5毛一斤,要吗?我没有还价,就爽快地说,来5斤,突然不无忧虑地想,老人摊子上还有三四十斤菜,卖不完,怎么办?望着老人单薄的身体,我想起了我年迈的父亲,也闻到了菜场附近飘出的晚饭菜香。于是,我照顾老人的面子说,我忘了,还想买点菜回去腌咸菜,你的菜,我全要了。

老人想不到我这一买,他就可以立即收摊回家,而且,我不像其他刻薄的买菜人,把菜剥得干干净净,只买个菜心,便露出一脸的惊喜和感激,嘴里不停地说,好人啊!过意不去地说,老板,你买得多,就便宜一毛卖给你吧!40斤也就20元钱,这对我们上班族算不上什么,但对老人就是几天的伙食费。老人高高兴兴秤完菜,报出了重量,并把秤花攫住,要我过去看。我没有过去看,老人接着,就用几个塑料袋帮我装好菜,递给我。

我掏出20元钱,递给老人。淳朴老实的老人,看我给多了,忙不迭地要找钱给我。我拎起菜,骑上车,急匆匆离开了,边走边说,不用找了。老人在我背后喊,等一等,等一等,似乎还在后面一路小跑,想追上我。走出一段距离,我回望老人,他没追得上来,只是他手里还拿着零票,站立着,目送着我。

我相信,他会一直看着我,直到我消失为止。那一刻,我为自己让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没有摸黑赶路,能早点回到温暖家中,感到挺开心!我甚至在心里笑了,我这不就是一枚“暖男”?(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