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的微笑(短文)
刘玉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一个冬日的下午,夕阳的灿烂还伫立在青翠的树梢上。

滨江酒店里早已响起一派喧天的喜乐,我随着潮动的人流,给一个初为人父的亲戚贺喜。迎宾小姐送过一杯茶来。茶尽。我想把一次性杯子丢到垃圾筒里,举目四望,见门前树下站着一个蛇皮口袋,走过去一看,里面果然是装的杯子,心里想店主人的环保意识还不错。丢下杯子,就在我回头的一瞬间,我看到了一张陌生的笑脸,冲着我微微点了点头,那笑容里分明有一种感激的成分,我这才猛然觉到这个蛇皮袋子并不是店主人放的,而是眼前人的。

约一米五的个子,四十岁上下。上身穿着两件衣服,外面的那件比里面的明显地短一截,没扣钮扣,看样子好长时间没洗了,一条蓝灰色的裤子,一只裤脚卷得高,一只裤脚卷得低,脚上的一双老解放,被两个大拇指拱出了两个大洞。一顶黑黄的草帽掉了边儿,锯齿一样裸着。

眼前这张男人的脸,黑黢黢的,似乎只剩下两个眼睛在眨巴着。瘦小的甚至有点儿佝偻的身子远离着喜庆的人群,只是当有人随手丢下一个杯子的时候,他才猫着腰,不声不响地捡起来,悄悄地放进他的口袋,然后又躲在一边静候着。

我揣摩着他的心思,他一定是觉得自己的邋遢,不宜在这种场合出现,有煞风景,怕引起店主人的不愉快。他也不能因为自己捡几个杯子而带给喜庆氛围任何一点点不和谐的因素,尴尬有时是不看人的,甚至是倾向弱者的。

杯子仍在一个个地往地下丢,他也仍偷偷地在一个个的捡,我发现他从不进到主人迎宾的范围内,哪怕地上也有杯子。他似乎坚守着一个原则,只在外围捡,绝不走到宾客中间。这使我想起他的那一笑,难怪充盈着感激之情。虽说是捡拾垃圾,却捡得有些令人肃然起敬,这也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了。

在有的人眼里,或许从来就没有正眼看过他们一眼,甚至讨嫌他们卑污了我们的视听,但是他们捡起的往往又是高贵者们的弃物。透视当下城市行进的步履,我们仍然不难看到,许多地方有着遗弃的物什,城东或者城南,楼道或者车站。我们的城市除了几条亮堂的主街道,远还没文明到纤尘不染的境地。

无庸讳言的是,当有人忽略他们的时候,他们却没有忽略自己,没有忽略小城。凭着一双粗砺黢黑的手,清洁着街道上贵人们遗下的肮脏,当他们把一个个杯子瓶子变卖成毛票的时候,他们或许从没奢望过用块儿八毛买一瓶矿泉水或是坐下来喝一杯热热的豆浆,他们的所得只是图个一日三餐,将生命延续下去。凭着自己的双手,立起来的一个“人”字!(刘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