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金银湖(短文)
肖雪(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暮色中的金银湖恬静而令人神往,真的好美!夕阳挥洒着余辉,醉了天边的晚霞,将玉栏树的剪影留在了远处的堤岸上,四周笼罩在模糊的橘色中。霞光平铺在湖面上,水波荡起一层层的鳞光,随着微风有节奏地向湖心轻轻漾开去。水边低垂的柳丝宛如织锦的帘幕,在夕阳里落下。我漫步在湖边仿佛走进了诗画中。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湖上泛着青烟似的薄雾,霞光还留恋着金银湖,将金湖的水浸成紫红,另一半银湖的水染成淡淡的青色。垂钓者收起鱼杆背着鱼篓渐渐走远了,影子被夕阳拉长,化成天边的一个小圆点。我的目光随之伸向远方,心绪舞动起来,这一刻我竟有了“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心情。

不远处的霓虹灯,将华彩投影到湖水里,湖面随着灯光色彩的变换呈出斑斓五彩。被装饰成石头或是木桩形状的八音盒散落在路边,缓缓流淌出轻盈的音乐。沿湖景观灯那一抹抹星星点点的灯光,将南湖点缀地愈发迷人。湖边人流如织,健身器材旁,甩腿的、扭腰的、吊环的,一幅全民健身的画面。湖边的空地上聚着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他们或忘情地歌唱,或踏着轻快的舞步。大人携着孩童,说着今夜的童话,感受着此刻金银湖的宁静祥和。

不知不觉中晚霞消失了,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悄然升起,在云彩中浮动,鱼儿也安静了,湖水在草丛里微微低语,远处不时传来一两只水鸟的扑翅声,金银湖已完全沉浸在夜色里。月儿倒映在清澈透明的水面上,是那样的美丽、那样的温柔、那样的静谧。忽然我想到“宛在水中央”的诗句来,思绪也随着月光飘溢、流淌……(肖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