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五条军规”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即家庭所有成员共同尊崇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及言行表现的总和。我从孝、亲、勤、德、睦邻几个方面来说说我家“五条军规”故事。

第一条有“孝”

百善孝为先。尽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理解的、感受到的“孝顺”,源自于我的父辈。我的爷爷妈妈今年已经80多岁,爷爷8岁时,祖父因病去世,太婆独自一人将他抚养长大。奶奶5负丧母,8岁丧父,是个孤儿。爷爷奶奶成家后生育了7个孩子,我父亲兄妹7个心疼爷爷奶奶无父母无兄弟,对两老非常孝顺,一有时间就回家看望他们。每年过年,一大家子全部到农村的爷爷奶奶家热热闹闹地守岁,让老人欣慰。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但又怕子女花钱,不愿到医院检查医治,爸爸几兄妹就从农村将他们接到医院医治,一次次不厌其烦,精心照料。看到父辈这么孝顺爷爷奶奶,我和姐姐弟弟也耳濡目染,懂得了要孝顺父母,体谅他们的艰辛,从小听父母的话,长大了,时常回去看望他们。

我家“孝顺”好家风,从父辈传给我们这一辈,又传承到了第四代。今年才5岁的儿子,有一天,我不知吃错了什么东西,闹肚子疼,躺在床上皱着眉头,儿子倒了一杯水给我并对我说:“爸爸,你把水喝了,肚子就不会疼了,并告诉我不时用手按揉疼痛部位,也会减轻痛感,看着儿子满脸的真诚,一下子感觉肚子就不那么疼了。

第二有“亲”

“亲”就是亲情,兄弟姐妹之间要互相疼爱,互相理解包容,有亲情。古语有云,“史须爱其弟,弟必恭其兄。勿以纤毫利,伤此骨肉情。”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人多难免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推行少数服从多数,不会因为小事伤了和气。每个人只需要做好自己份内事情,去对的事情,其他人也一家会效仿。

“亲”就是患难与共,互相帮助、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父亲兄弟姐妹6人,当一个有困难的时候,都全家一起想办法帮助渡过难关,我们这一代15个堂兄弟堂姐妹,像亲兄弟姐妹一样,从小相互照看,大的带着小的,有吃的玩的一起分享。尊重、分享、疼爱、互帮互助,不讲较个人得失,多为彼此着想,这就是我的好家风“亲情”。

第三条有“勤”

我的母亲高中毕业时考试成绩优异,由于当时家庭相对贫困的原因,她没继续读书,后来承担起一个母亲的责任,拉扯着我们姐弟四人。

母亲白天下地忙农活,夜里在灯下忙针线活。那时,每天晚上她总是让孩子们睡着了,她再会去睡,有时在半夜睡醒的我,还清晰看到母亲在并不亮堂的灯光下,缝缝补补,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衣着得体,好看点。母亲在弟弟出生前一天还在做饭,在弟弟出生后不到1月就在田间地头劳作不辍。母亲每天要来回一公里远去挑水。差不多每天下午如期到菜地里准备好第二天一清早拿到市场卖的各种青菜。每天繁重的农活、沉重的生活家庭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

“勤”就是勤劳致富,凡事付出的辛苦劳动,必有收获。我的父母都是勤劳的人,秉承“勤劳致富”的理念,依靠一双手,辛勤劳作,节俭持家,养育我们长大成长。从他们那时,我学到了“勤”。无论是上学、当兵参军,还是后来到政府部门工作。其实,在同学(同事)中我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却是最有毅力、最勤奋的一个。因为,我坚信“勤能补拙”,每天一点小进步,日积月累定有大收获。

第四条有“德”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我家始终秉承“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家风。修身立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道德追求,小而言之,就是家庭成员文明礼貌,遵循仁义礼教等中华传统家风中的美德。大而言之,树立起“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家国情怀和行动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奋发有为,以实际涵养优秀职业道德情操。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大家子人一起生活几乎没有拌过嘴,主要在于我们遵守“家德”。依稀记得孩提时,每到春节,年三十,一家人在一起看春节晚会,吃年夜饭时有20多人,爸爸给爷爷盛饭,爷爷动筷子了,我们才敢吃饭,爷爷把好吃的给我爸爸吃一口,吃过年夜饭后,晚辈就给长辈拜年。有一次,爸爸要我去商店买瓶啤酒回来,啤酒是6角一瓶,我给了1元钱,老板找了我钱4角,我想反正是老板给的,也没有多想,回家以告诉了爸爸,他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后,不能占小便宜,让我立马把多找的钱还给老板。还有一次,我和儿子坐公交去武汉,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上车了些许,并没有让给他让座,儿子对我说:“爸爸,那里有位爷爷一直站着没有位子坐,我们把座位让给那位爷爷坐好吗,我欣然同意了。

20133月,我被安置到审计局工作,母亲在感到欣慰之余,给我约法三章职业道德规范:一是注重加强修身立德,常正思想操守之冠、常理清正廉洁之衣,铭记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二是要有一种位卑不敢忘国忧精神,珍惜机遇,刻苦学习,苦练业务技能,增强工作能力,勤勉工作,积极为单位科学建设添砖加瓦,做一名上对得起党、下不愧于民的合格审计人;三是要有一种以“审计”为家的观念,以苦为乐。把自己当成审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尊重领导,团结同志,正确看待个人得失,甘于吃苦,不怕艰苦,遇有急重难任务要乐于接受,为公家事情加加班战到鸡鸣,视为家常便饭。

第五条有“睦邻”

“睦邻”就是要与邻居愉快相处。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间有事互相帮一把,不仅使生活更加方便,而且能够传递浓浓的暖意。

我家有一群好邻居。虽然大家老师从各处搬来,但是,相逢便是缘分,一起居住便会生出情分。我们家与邻居相处融洽,源自我们家却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一家一直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家人一定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家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四邻五舍的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我家楼上住着一对老人,楼道里的灯坏了,我家人总是自己买来灯泡,搭上梯子去换上。院子里的卫生、煤气、水电方面的问题,也是全家人主动热心地张罗。

父亲经常说:“给人帮助不要违心就行。”你对邻居们好,邻居们会记在心里,自然也会对我们好的,这叫做”以人心换人心”。

的确如此,如果家里没人,只需要向隔壁左右说一声,他们就会看家;下雨家里没有人,晾晒在外面的衣服定会帮助你收好;平时做了好吃的,都会各家送一点,大家都尝尝,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家风是个宝。作为我辈审计人,既要遵循仁义礼教等中华传统家风中的美德,更要培育和发扬新时期审计人应有的家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家家风,就在父母一点一滴的家庭生活言行举止中传承下来。(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