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沟抒怀(短文)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也许是在机关待久了的缘故,虽已进入半百之年,可那种对大自然的景仰和神往,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浓烈。听说石龙沟的风景险中蕴秀,秀中存严,是一个荡涤风尘、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在一个酷热难熬的日子,与几个朋友相约到石龙沟消夏去。

从九宫山风景区乘面包车上铜鼓包,进入石龙沟入口处。司机告诉我们,你们从这里下去很陡,有一万多级台阶,够呛。我一笑了之,心想,不就是台阶吗?我与朋友拾级下行,迈着轻松、欢快、矫健的步伐。铺台阶的石块呈黄褐色或深灰色,路面宽不足一米 ,每级台阶的宽度约十几公分,很窄。路两边是悬崖峭壁,峭壁上长满了茂密的森林植被。一开始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美妙。慢慢地,每下一级台阶,腿肚子便发软、发颤,担心容不下一只脚,一旦掉下悬崖就成了石龙沟的匆匆过客。

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石龙沟以悬崖奇石、古树、叠瀑、潭池等形成不同的自然景观,是一个原始森林带。尤其是翠寿坡上的奇石、寿木以及大片混交林群落,汇集了九宫山所有植被中的百分之六十,国家保护的植物达60余种。我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怡然自得。尤其是那古老的树林蕴含一种古代的忧郁,这使我的心灵有些许的安详,因为这忧郁比之外面世界的那种顽固的麻痹状态要好得多。我喜欢这森林的内在性和那些老树的无言的隐忍。他们像是一种静默的力量,却又是一种有生命的现实,它们似乎在等待着,固执着,含忍着,等待着而发挥着一种静默的能量。我感到,它们那高傲的有力的静默似乎呈现着某种人性的光辉。这些老树在这里沉睡了多少年,经历了多少次风霜雪雨的侵袭,它们那绿色的着装,总是充满着生命的活力。

石龙沟的水清澈如镜,似乎永远流之不尽,用之不竭。走累了,坐在光滑的石头上,将脚丫伸进水里,冰冰的,凉凉的,不仅解乏而且消暑,那感觉真是美呵!沿沟下行,叠瀑连珠,斑斓纷呈,幻化万千。进入锁云桥,桥下涧水奔流,两侧皆是高达百米的花岗石崖,桥两端连接一条栈道,以钢材锲入峭壁,木板为阶。我们小心翼翼地从45度的坡度下行至“观瀑桥”,站在桥上,凉风习习,涛声振耳。瀑布落差近百米,宽逾20米,崖下清潭,白石碧水,鎏金溢彩。这便是“石龙瀑”,又有潭名“龙湫”的圣景。一群男女游客,有的站在竹筏上,有的浸在水中,互相戏水笑闹;有的游客干脆就躺在水中,清除身上的酷热;有的游客甚至除去身上的长衣长裤,穿着背心、裤衩“相望诚登高”,充分享受大自然的点点滴滴,开心愉悦之情溢于言表。是的,这里没有丝毫人工雕饰的痕迹,他们用不着戴面具,更用不着担心别人对自己评头论足,可以全然放松,坦然面对,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造物主真是一位能工巧匠,其鬼斧神工造就了使人赏心悦目的大自然。自然是一种美,也是一种福。所以总有“听其自然”“顺其自然”之说。我们只有融入她的博大与和谐,才能远离心灵的负累和生活糟粕……

作者姓名:邓坤水   单位: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