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龙的脊梁——纪念第三个国家公祭日(短文)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一道深深的刀口,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抗战的胜利更是中国崛起的一个里程碑。尘封五千年的佳酿,散发的是沉香;深藏五千年的宝藏,聚集的是财富;冰封五千年的历史,积淀的是底蕴。而驰骋五千年的泱泱大国,镌刻的是岁月,传承的是精髓,释放的却是灵魂——龙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次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为缅怀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取得抗战胜利的艰苦历程,鼓舞和激励审计局全体人员坚定信念,进一步加强自身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61213日,睢宁县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审计局人员参加徐州淮海战役纪念塔红色基地教育学习。

革命先烈血火淬炼的抗战画面让我重新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深为中国所迸射出的自强不息之光所震撼,为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和恢弘的气魄所振奋,为革命前辈们对于革命事业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所折服。面对经济新常态,全体审计人员要传承中华不屈的精神,要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绝壁悬崖、坚冰千尺,梅花因迎寒怒放,更显其俊俏英姿。惊涛骇浪、翻腾怒吼,泳者因逆流而上,更显其豪迈气概。从打醒了中国人富强梦的中日甲午战争,到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思想战争五四运动,再到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用血与泪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的交响曲。“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千钧一发、四面楚歌,帅者因运筹帷幄,而扭转乾坤,重写史册。五千年的内忧外患和兴衰荣辱,王者正因宠辱不惊,才得以潮涌九州,国富民强。“履机乘变安可当,置之死地翻取强。”身陷囹圄、命悬一线,弈者因别具慧眼而出奇制胜,一举夺魁。以毛泽东为首的革命前辈们从不看重胜负,用比宇宙还大的胸怀,用战争智慧去把握战争风云大势,时或举重若轻,时或举轻若重,奏响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战歌。

五千年的苦难与遭遇,正因生生不息的民族魂和绵延不息的崛起奋斗,才使得这只深潜万丈的东方巨龙得以直上苍穹。让监督敢于亮剑,推动审计事业的强化和创新;让取证临危不乱,奏响反腐倡廉建设的新篇章;让博弈充满智慧,推动中国走向自力和强盛,让习近平主席的宣告响彻寰宇:“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中国共产党是战争年代的抗日卫国英雄,审计人员则是和平年代肩负监督卫家的使者。让审计事业承载龙的精神——挺起龙的脊梁!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