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生活(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用“精致”一词来形容生活,是我有一天早晨不经意间,伫立办公室的窗前,面对阳光穿过玻璃窗洒射下的满屋温暖,面对自己面积虽小但每天被整理收拾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办公室,从脑海中忽然蹦出来的一个想法。这种想法竟然令自己十分感动,我似乎突然间找寻到了多年来自己所拥有的,而无恰当词汇形容和修饰的生活,那种多年来循环往复着却乐此不疲的属于自己的那种生活状态——精致生活。

在我的理解里,精致不仅仅是精巧细致,而能够把生活过得精致,把事情办得精致,把工作做得精致,这是一种追求、一种层次、一种品质、一种境界。我所理解的精致生活,是热爱生活、崇尚自然、珍爱生命、善待亲人、珍惜情谊、享受工作,又心胸开阔、乐观豁达、积极进取,做人做事都力图做到尽心尽力,不过分苛求尽善尽美,只求内心的安详和平和。

我所理解和追求的精致生活,大致是这个模样:对理想和爱好始终默默地执着追求,永葆热忱而不放弃求索,使自己不忘初心,生活得丰富而充实;对工作生活的环境始终保持井然有条,把自己装扮得干净利落,把家里收拾得温馨惬意,把办公室整理得整洁有序,时时体味着生活的情趣和美好;对亲情友情始终珍重有加,执着于真情、真爱而矢志不渝,疼爱亲人胜过疼爱自己,爱惜友情胜过爱惜自己,挂念他人胜过挂念自己,使自己生活得充实、温暖而幸福;对工作始终坚持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力求最好的结果,对得住自己的职位,对得住自己的薪水,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住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使自己做到内心安然和无愧;对纷乱复杂的人际关系,力图做到化繁为简,在纷乱中求得清静,在简单中求得和谐......

精致,最重要的是把头脑和内心雕琢得精巧细密。想要拥有精致生活:必须有一颗丰富的头脑,对待学习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嗜书如命,读书如甘饴,让书香浸润自己的生活,每天晚上手握书卷陪伴自己酣然入眠;必须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保持内心的执着和定力,保持自己的本质和本色,好恶善恶分明,辨别判断清醒,不为外事所缚,不为乱事所困,对糟粕杂碎之世事保持强大的免疫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竭尽全力、全力以赴,无论是面对自己还是亲人、朋友、同事,无论结果如何,尽我所能足矣;力不能及的事情,就断然拒之,不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欲拒还迎,使自己生活得踏实而洒脱。

想拥有精致的生活,就要达成内里精致与外表精致的和谐与统一,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工作生活得执着专注而富有情趣,注重内涵而不忘外表光鲜,专注工作而不忘享受生活,挚爱家人而不忘珍爱友情,珍重事业而不忘耕耘爱好,执着求索而不忘顺其自然.....内里精致,要求自己内心不仅要细密、干净,更要丰富、强大,不为种种诱惑所折腰,不被纷扰世事所左右,坚守自己做人做事的初心和原则;外表精致,要求自己外表不仅要穿着装束朴素大方、整洁明快,更要言行得体、举止端庄,透出一种良好的修养,给人一种庄重、亲和、优雅的感染力。

上班路上听一曲歌,兴致来时读一首诗,工作累时懂得小憩,人生坎坷时知道自我调适,让身心放松,让精神愉悦,让工作成为享受,让人生洒脱而丰盈,让生活时刻充满了丰富色彩和氤氲诗意,让生活变得精彩和精致......

作 者:牛波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