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味(短文)
谭伟佳(山东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逢佳节,阖家团圆,饕餮盛宴摆上桌。醋溜土豆丝,桂花糯米藕,凉拌苦瓜,水煮鱼,盐焗鸡,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我们的人生不亦如这几道菜,经历着心酸、甜蜜、苦痛、辛辣和咸苦,这五味不断地丰富着我们的人生,在时间的长河中积淀。

酸,一个不太讨人喜欢的味道,经常有酸掉牙之说,可见其威力之大。喜酸之人不多,但人生中各种酸无处不在,不知何时不知何地就会与其不期而遇。相爱之人争风吃醋的醋酸,含辛茹苦养育儿女的辛酸,年华逝去碌碌无为的心酸。

甜,五味中最令人向往的美妙的味道,甜蜜、甜美、甜香,似乎与甜搭配的都是最美的文字,让人心旷神怡。一提到甜字,就如同嘴里放着一块糖,沁人心脾。生活中觉得乏味的时候不妨适当加勺糖,增加一点甜蜜的味道。

苦,曾经觉得最可怕的味道,每每吃中药都会对苦味有最切身的体会。饥寒交迫叫苦,心焦郁结也是苦,亡命天涯更是苦。但也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古语,正是苦难带给人奋争的不竭动力,蓄积着生命历练带来的勇气,是人生必须遭遇的。

辣,众多年轻人追捧的味道,火辣辣的重庆火锅、集鲜香于一体的麻辣小龙虾,往往会让食辣之人欲罢不能。先是给你一种刺激让你受不了,然后让你不知不觉的上瘾,最终形成一种依赖,这就是辣的魅力所在。辣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格调,人生无辣不欢。

咸,多则不行,少则不可,咸淡适中才是菜品的最高境界。生活亦如此,平淡无奇就想来点激情四射,轰轰烈烈又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工作咸了,压力倍增;感情咸了,分道扬镳;生活咸了,无聊沉闷。只有不咸不淡,味道刚刚好,才是人生最佳状态。

对于五味,嗜好其中任何一种,都是一种偏执。人生的一切烦恼都是由这种偏执产生。而这种偏执其实是可以矫正的,治愈之法就是中庸之道,例如酸中加点甜,辣中加点酸,都可以中和原有的“重口味”,达到“酸碱中和”之效。中医讲五味入五脏,“酸入肝,甘入脾,苦入心,辛入肺,咸入肾”,五味适度护五脏,五味偏嗜伤五脏,五味调和五脏才能和谐平衡。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喜怒哀乐悲,需要你时时中和自己骨子里的偏执,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才能坦然的面对生活。

人生五味俱全,缺少了哪一种品尝,都会失去原本真实的味道。生活在这个浮华和烦躁的世事里,怀一颗淡泊的心,食于五味之上,以五味调五感,平和于内,自在于心。(谭伟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