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家风我传承(短文)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1212日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我家世代平凡,久居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农村,在我的记忆里,父母并没有向我说过什么家规家训。常年外出务工的父亲在电话里与我唠叨的总是那句亘古不变的话“好好干,多做事不吃亏”。默默持家守业的母亲与我交流最多的就是那句“你爸不容易,以后要好好孝顺他”。以前我未曾去体会这言语中所包含的情感,而今当我走上工作岗位,即将成家立业时,再细细体味,一种历经岁月、积淀传承的味道油然而生。

父亲常年在外,与我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一家人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聚在一起。平日里,我会习惯性地每个星期与父亲通一次电话,跟他唠叨工作的繁忙与辛劳,跟他聊聊工作中快乐或烦心的事情,而父亲总是默默地听着,等我把所有的情感宣泄出来,然后默默地说上那句“好好干,多做事不吃亏”。简单的言语,历经时间的积淀,我也就慢慢适应了父女间这种特有的交流方式。而后,父亲也会与我聊聊工作、生活上的琐事,其实我知道,很多时候父亲只是个陌生的听众,许多事情他可能很少听过,甚至毫不知情,但他没有丝毫的厌倦,每次与我聊天都非常地开心。有时候我都佩服父亲的耐性,也是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我逐渐改变了自己急躁的性子。工作任务多了,理理思路一项一项地做好;生活琐事多了,调整心态一件一件地完成。父亲用言语教会了我如何解压,勤奋、务实、进取,这就是父亲教会的处事原则。

母亲与我相处的日子,在我回家乡工作以后逐渐地增多了。每逢周末或者节假日,我都会按时地回家,这其中有我偷懒蹭饭的小心思,更多的还是对家的那种依赖,在我心里,家永远都是最温暖的港湾,在那里我会得到最好的呵护与关爱。与母亲交流的时候,她会说上一些邻里间的琐碎杂事,或是聊聊父亲在外的事情,偶尔也会抱怨年老体弱的爷爷总是不听劝阻到处乱跑找不到回家的路。其实我知道,一个人在家坚守的日子会很难,与我交流的日子是母亲最幸福的时光,我们所说的邻里关系的相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晚辈对长辈的孝顺都是我今后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与财富。对于父亲,她是尽做妻子的一份责任;对于爷爷,她是尽到子女的一份孝道;对于子女,她是尽到母亲的一份恩情。每次与父亲通完电话她都会向我“汇报”,每次做上好吃的,她都会让我装上一些送给爷爷,许多时候她都是用行动代替了那些华丽的语言。在母亲的世界里,坚守、本分、孝顺,这就是应该传承的生活态度。

工作三年多了,我曾因为工作的事劳神烦心,但终究还是坚持着完成好了每一项任务。我也曾因为生活的事不知所措,但终究还是妥善地处理好了每一件事情。如今看来,也许就是有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家风传承,不善言辞的父母是在用他们的经历言传身教,教我如何面对生活,笑看人生。

作者姓名:程晨 单位:安徽安庆市怀宁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