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抗疫一线献礼
——广东省审计系统党员青年积极投身广州抗疫纪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在全省审计干部队伍里,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审计人:他们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的同时,毅然决然投身到辖区抗疫一线大军中,他们或担任三人小组成员协助上门做动员登记,或充当配送人员为居民配送物资,或协助医务人员帮助做核酸检测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用自身的真诚行动和大爱担当,给党献上审计人一份平凡而深沉的爱。

 

黄勋杰:哪里危险我去哪

“哪里危险,我就去哪里!”刚从部队转业到荔湾区审计局的黄勋杰说。

今年5月,新冠疫情在广州出现多点散发的趋势,荔湾区成为主战场。为和病毒赛跑,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加入到荔湾区审计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后的黄勋杰多次申请深入中南街道、白鹤洞街道等高风险地区,在酷热的广州穿上严密的防护服,与医护人员进村入户,逐一叩门为群众检测核酸。这些高风险地区街道以城中村居多,住户广而散,每次徒步前往,对体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往往没走几步衣服就被汗水浸透,护目镜里全是厚厚的水汽,整个人就像泡在水里一样。就是在这样一种超负荷背景下,黄勋杰争分夺秒做着维护秩序、录入信息、分发试管等工作,竭尽全力减轻医护人员负担。

5月31日凌晨,正是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道抗疫战的关键时间点,同组进村的一名护士体力透支、呼吸困难,只能提前退出战场,剩余的一名护士也临近身体极限。面对这种困境,黄勋杰主动承担起整组的主要工作,让护士停下来休息,他充分利用当地居民微信群引导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准备,有效保存小组的战斗力,提高了检测效率,顺利完成检测任务。

6月9日,疫情最严重的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多幢楼房出现确诊病例,黄勋杰迎难而上,拿上试管、条码纸和医护人员直接登上社区工作人员重点提示的高风险楼栋。“哪里危险,我就去哪里。”黄勋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陈伟明:身先士卒站前排

越秀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陈伟明主动请战,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5月29日深夜,越秀区吹响了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集结号”,在接到支援街道社区开展检测工作突击任务后,陈伟明立刻通过电话、粤政易等方式将上级指示和要求传达至全局每一个干部职工,部署开展检测工作,组织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

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和反复的疫情,只有不断加快全员核酸检测的速度,才能在与病毒赛跑中赢得先机。5月30日至6月10日,越秀区先后开展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每天清晨,陈伟明就带领突击队奔赴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东贤里社区、长庚门社区等多个一线核酸检测采样点。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她与突击队队员们一起并肩作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居民扫码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每天持续奋战10多个小时,深夜鏖战成为了常态。作为支援大东街道防控工作的牵头部门,陈伟明还多次到街道各核酸检测点现场,了解和指导人员安排、医护人员配备、核酸检测进展等情况,助力街道顺利圆满高质量地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姜虹:不是党员也要往前冲

“疫情来了,不管是什么身份,我们都有往前冲的义务!”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海珠区审计局姜虹自5月30日请缨加入党员突击队以来,便风雨无阻进驻到琶洲街道,一人分饰多角,每天在琶洲新村、琶洲街西南社区、琶洲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协助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值守社区医疗机构,负责“黄码”人员扫码登记信息,耐心引导高接触工作人员解决健康码变“红码”等问题。

在广州三十多度的“桑拿天”面前,姜虹往往几个小时也喝不了一口水吃不上一口饭。6月10日,面对海珠区开展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任务,她马不停蹄地赶往黄埔村牌坊创墟,负责核酸检测人员的引导工作,指引群众扫码录入信息,疏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面对扰乱秩序、不听劝阻、拒绝核酸检测的群众,姜虹同志耐心劝说,反复重申核酸检测对全民健康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疏导现场人员井然有序,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减轻医护人员的压力。

 

唐倩:巾帼豪情为大家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刚从部队转业的唐倩,在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眼里只有大家的概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不及安顿好自己的小家,唐倩在丈夫也在部队值守的情况下,毅然把上小学一年级的大儿子和不到两岁的小儿子交给外公外婆,决然奔赴抗疫一线。

自5月27日支援茶滘街道金兰社区开始后,唐倩先后7次深入东漖、东沙、中南、白鹤洞等街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厌其烦的宣传、引导、登记、配合检测,有时就是十几个小时连轴转。6月6日,接到支援高风险地区中南街道海南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唐倩毫不迟疑,紧随队伍奔赴一线,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参加核酸检测。6月9日,她又去支援同样是高风险区的白鹤洞街鹤园小区。进村入户,爬楼上梯,挨家挨户排查,耐心解疑释惑,引导居民提高警惕,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自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以来,唐倩24小时在单位待命,困了就打地铺睡在电话旁。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经常工作到凌晨以后才收工。在35度高温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分昼夜的工作,对于一位本身有低血糖的女同志来说,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唐倩却以军人特有的刚毅,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杨帅:二度战“疫”写风流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杨帅,去年就有过4个月抗疫经验。这次疫情一来,他又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大军中。两年时光,相同的是抗疫。不同的是去年参与机场转运返穗人员、服务隔离酒店入境旅客等工作,而今年进街道奔小区服务居民。

在广州本土疫情陡然严峻起来时,正在海珠区江南中街道青凤社区基层锻炼的杨帅,迅速与社区“两委”干部一同冲在前、做在先,把阻击疫情作为践行选调生初心使命的“主战场”。面对危害更大、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毒株,杨帅调动起身体每一个细胞,与疫情扩散赛跑。看到居民对疫苗接种还持观望和等待情绪,杨帅与同事们积极化被动为主动,逐层逐户敲开居民家门,一轮轮解释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辖内楼栋楼龄大多超过30年,尚未加装电梯,要做好上门宣传,只能一步一台阶爬上去。一天下来,脚已不听使唤,像是灌了铅一样迈不动。即便如此,杨帅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几天时间里完成了辖内66栋的“扫楼全覆盖”,宣传“到位”又“到家”,动员居民尽早接种疫苗。在推进全员核酸检测中,杨帅主动担当:卡口值守、物资传递、信息登记、政策宣传……核酸检测不分昼夜,但处处都能看见杨帅的身影。“请大家按照序号排好队,相隔一米安全距离,提前扫码填报个人信息……”简单的几句话,他提起嗓门一天重复上千遍,直至嗓子沙哑。细致的指引,为的就是让街坊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后,吃下一颗“定心丸”。

面对散发的密切接触者潜在风险,杨帅与社区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共同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做好辖内人员居家隔离和风险人群转运工作,落实“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广州盛夏近35度的高温下,杨帅身穿防护服,对照着上级下发的名单,穿梭在居民区的门前巷尾,抗击疫情不能等,连续工作的他早已衣衫湿透、脸颊通红。

除了要面对身心劳累,杨帅也经常遭遇抱怨甚至责难,有的居民收到居家隔离通知,心里产生抵触情绪甚至恶言相向,每当此时,作为社区的一员,杨帅就要打头阵负责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安抚工作,在完成风险排查登记之余,还不忘做好居民健康情况问询、生活物资配送等人文关怀措施,让疫情防控有力度也有了温度。

 

温慧琪:奋力抗疫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

“及时阻击疫情,让居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6月5日,丧假一结束,温慧琪还没来得及调整身心,就顶住巨大的悲痛向组织申请,加入海珠区审计局突击队。

此后,在广渔医院核酸检测现场和新冠疫苗接种点,总能见到温慧琪忙碌的身影,她或帮助老人填写信息,或提醒群众提前扫码,或维护排队等候秩序,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温慧琪还要回家照顾仍在悲痛中的妈妈,第二天依然早早回到广渔医院,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在海珠区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温慧琪作为引导员,在信息登记点到核酸采样点几十米距离来回走了上百次,闷热的铁皮棚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水喝不上几口,声音沙哑。“爸爸对我最后的叮嘱是‘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尽微薄之力,真真正正帮到更多的群众,他一定会以我为傲的。”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温慧琪认为,在社区一线尽最大努力帮助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义务,做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就是对父亲最好的怀念,对家人最大的告慰。(黎咏然、廖美沂、王叶菲 李华整理)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