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话、跟党走,无悔这青春、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深圳市审计局,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审计事业,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用奉献和担当为无悔青春做注。在团组织里,他们团结一致,坚定理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勤嘱托中奋进;在审计现场,他们勤于思考,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冲刺”姿态;在抗疫前线,他们不畏艰辛,勇往直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5月,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陈阁君、陈雯扬等团员分别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中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团支部2名团干部分别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始终立足团的政治属性开展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领团员青年知大势、懂全局,在疫情防控等“大考”中绽放青春风采。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肆虐之时,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主动向局党组、机关党委请战,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团员青年前往抗疫一线,先后组织5批突击队员驰援侨香社区(后荣获深圳市唯一“抗疫先进集体”)防疫工作,协助分拣快递和派送1500余件;组织39名团员青年赴光明区开展防疫志愿活动;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带领36名志愿者共计献血8400毫升,为冲抵疫情对深圳市血液中心库存造成的不利影响作出贡献;组织开展“鹏城防疫、暖心聚力”等3次捐款活动,动员148人次参与。2021年5月以来,面对深圳市局部地区新一轮疫情反扑形势,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按照局党组、机关党委部署,又先后组织动员7批次团员青年下沉一线“抗疫助战”。通过一系列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勇于担当,让最美青春在抗疫一线绽放,充分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

陈阁君,在2019年刚刚走出校门就加入深圳市审计局大家庭,角色的转换并没有阻止她前进的脚步,因为她相信惟有奋斗,才能追逐梦想。一年多来,她立足行政事业审计岗位,始终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双区”建设目标,保持锐意进取精神状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先后参与了5个审计项目,已在3个项目中担当主审,以进取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意识,紧盯关键环节,坚守审计底线。

“我是党员,我要报名!” 2020年7月,陈阁君主动报名,作为市审计局第二批志愿者前往隔离酒店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工作,严峻的形势和复杂的问题没有难倒她,如山的资料和厚重的防护服也没有压垮她,相反,她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创造性编写入住有关守则,简化入住流程,减少隔离人员的等待时间,体现人文关怀,提升服务温度。

青春的激情是勇敢

“我是团员,我也要去!”陈雯扬,一个刚进入深圳市审计局一周的青年团员,主动请缨,与陈阁君成为“战友”,在隔离酒店,她勇挑重担,穿上防护服接收高风险地区返深人员,并把繁琐的财务管理工作扛在肩上,主动整理隔离人员餐费收支情况,建立台账规范管理。2020年10月,刚从隔离点回来不久的陈雯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专项调查工作,夜以继日协助清理涉案账户100多个,流水记录十多万条,资金量近13亿元,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展现审计人员的职业水平与政治素养,彰显担当有为的团员先锋本色。

陈雯扬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春的品格是奉献

“对了,我们新来的同事是不是团员,你们有没有人跟人家聊天”“别忘了交团费”“开会啦,开会啦,‘三会一课’不能少!”刘婉卿,团支部组织委员,一个只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后勤部长”,从团籍注册、收缴团费、团课学习到团日活动、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她事无巨细地关心着每一个团员青年。开展团日活动,她会在群里号召每一名团员青年,每当有人因故无法参加,她都会主动询问情况,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刘婉卿还积极建议建立团员脱团欢送机制,为每一名即将退团的青年送去精心准备的小礼物留作纪念,她说这就是“离团不离心,退团不褪色”。她还牵头组织全市53名审计系统青年干部赴潮州、汕头等地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团员青年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2021年新春假期来临之际,围绕疫情防控大局留住青年干部职工在深圳过年,她组织留深干部职工开展“春日暖阳里·邀您留鹏城”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有效增强留深青年的组织认同感。

刘婉卿说:“虽然日常工作繁琐辛苦,但是我们这么多年轻人聚在一起做点事情,还是值得的。”

青春的魅力是担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团支部书记王立元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记在心里,牢记政治性是团组织的灵魂,把组织的信任和期望扛在肩上,真正做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解青年之所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身先士卒,带头前往侨香社区开展抗疫工作、进行爱心捐款、义务献血等,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肩负新时代职责使命。

每一次讲团课、开团员大会、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王立元都会精心策划、认真准备,他说每一个团员青年手上都有工作任务,来参加活动既是发挥团组织政治功能的内在要求,也是青年干部对团的工作的支持、认可与期待,我们不能辜负大家,要为大家搭好舞台,让他们在台上发光发亮。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在挑战中挥洒汗水、收获成长、获得嘉奖。当然,荣誉不是终点,只是新的起点,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将继续带领团员青年在新时代接续奋斗,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王超)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