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幕后” 不负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感触扶贫工作温度,助力民生工程实施,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一线,我们为身手不凡的审计人鼓掌喝彩。然而,走进“幕后”,不难发现,还有一批审计工作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耕耘,同样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审计人的风采。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办公室党支部的同志们就是这样。该支部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被评为济南办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办公室被评为优秀处室。支部党员杜凤红,其家庭于2016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范宝文同志被评为审计署2016至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其家庭于2018年被评为审计署“五好文明家庭”。

“作为办文办会、管钱管物的综合部门,支部党员每天都要面对琐碎繁杂的工作,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错误,每位同志对待工作都需要有足够的细心、耐心、责任心,弦要绷得紧紧的,思想上不能有麻痹松懈、行动上不能有偏差纰漏。”支部书记感慨地说,“办公室的同志们是默默无闻的耕耘者,在酸、甜、苦、辣的平凡日常工作中坚守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支部的几位女同志,岗位之间密切协作配合,因工作特点,克服家庭困难早到、晚走,遇到出审计报告,一遍遍审核,一次次校对,加班到深夜。同志们这种源于内心的责任和坚守无时无刻都让我充满感动,然而这也正是办公室工作职责之所在。”

坚守,一腔赤诚之心

“AAAAA,半小时后两办下发关于XX工作的通知,请收到此短信息后及时收取,并以单位名称及时回复。”周末黄昏,机要保密员杜姐收到一条省里发文的短信通知,看到显目的5个“A”,她顿时明白一份十分紧急而又非常重要的文件需要去单位接收。留孩子一人在家,似乎有点不放心,但此刻爱人正在审计一线,自然指望不上。没有过多思考,对儿子简单叮嘱几句,杜姐拎起手提包迅速赶往单位,打印、登记、贴单、汇报,直到流程全部走完她才松了一口气。

像这样的紧急任务每年不下十几次,每次杜姐都会及时到岗处理。作为机要保密员,她深知责任重大。不必说遇有紧急情况,就是在平时,为保证领导能在第一时间批阅文件资料,确保单位干部第一时间浏览到文件资讯,杜姐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风霜雨雪,无论天气如何,她都坚守如一。

保密,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涉密人员的管理与培训,涉密文件的保管与处理,保密制度的修订与执行,从人员到载体,从方案到讲解,杜姐都思虑周全,妥善安排。为增强全办干部的保密意识,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警惕性,杜姐每周定时在济南办文明风尚传播群转发关于普及保密知识、堵塞泄密隐患、提高保密技能的文章,自2016年她接手工作以来,周周如此,从未间断。作为支部年龄最长的女同志,杜姐对工作的一腔赤诚,为大家树起了榜样。

奉献,尽责担当之意

2月的泉城,春寒料峭。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往日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泺源大街变得寂静起来。济南办办公大楼内,财务会计小马却十分忙碌,编制财务决算是岁末年初最重要的工作,由于今年是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首个年度,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梳理自查财务凭证,检查每一个科目、每一个数字、每一笔银行对账单是否正确无误,核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并对建办以来固定资产折旧计提补提,填写、调整财务账表,为确保账账相符、账表相应,小马埋头于一堆数字中,一遍又一遍核算。为加强疫情防控,单位按照驻地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全体干部原则上居家网络办公,而小马几乎每天都坚持到单位工作。严峻的疫情形势,丈夫不是没有担忧,然而从未有过劝阻,只是加强防护提醒,他知道平时文静的妻子工作中有股倔强的“拼”劲儿。

说起小马的“拼”,大家有目共睹。作为财务会计,工作繁忙,加班加点是常态。预算管理及决算编制、基本财务支出、项目经费报销、各项财务报表,每月都要审核票据100余份,录入、整理财务制单200余份。记得刚到办公室党支部时,为尽快适应财务工作,小马曾把1岁8个月的儿子送到千里之外的老家。作为一名母亲,亲子分离,背后的辛酸与泪水,可想而知。“想不想孩子?” 闲聊时,偶尔提一句,她却淡然一笑,“只是暂时的,等我业务熟悉了,再把他接回来!”在这看似云淡风轻的言语里,读出了履职尽责在她心中的分量。

求精,臻于至善之道

“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平时有什么困难,您尽管告诉我!”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甜甜,对于支部帮扶的孤寡老人经常嘘寒问暖,隔三差五抽时间探望。同事中哪个遇到烦心事,凡是她知道的都会耐心倾听、细心开导。人称“热心大姐”的她涉及到负责的公文撰写、文稿审核工作却“较真儿”起来。

“严肃、严谨、规范是审计材料必须遵循的范式,小到一份办内通知,大到一篇审计报告,文件中每一个词语都需要仔细斟酌,每一个标点都需要认真查看,容不得有半点错误。”谈起文稿审核,甜甜如是说,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审计信息,文书信函,凡经她手,都要一审再审,一改再改。不论是内容还是格式,不论是措辞还是标点,她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文秘复核,是办里发文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遇到报送审计报告,甜甜常常工作至深夜,但从未因时间紧迫而降低审核标准。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时间久了,次数多了,“较真儿”也成了大家的习惯。列出岗位职责清单,做好工作计划,分享心得体会,搞好岗位配合,这些好的工作习惯逐步在办公室党支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秘宝文,财务出纳文学,新闻宣传员小郑都是审计工作的“幕后”花朵。综合岗位的工作无疑是平凡的,然而再平凡的岗位也是干事的舞台,济南办办公室党支部的同志们本着把每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做的信念,精益求精,倾情奉献,默默坚守,竭尽所能为审计一线解除后顾之忧,为全办干部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一页校对的文字,一沓报销的单据,一份收发的文件,看似微小的事物却饱含浓浓情感,折射出“幕后”审计人脚踏实地、尽责担当的工作初心。(郑秀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