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思想 看得见的改变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问审昆仑北地穷,天山踏遍欲求工。

在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有这样一群审计人,他们的审计足迹遍及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他们身在高原,目光所及是中国最大的盆地、流动沙漠及内陆淡水湖等各种壮美的自然风光,心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使命。

他们在茫茫大雪中徒步于山间泥泞小路,深一脚浅一脚,核查废弃矿山环境治理;他们在炎炎烈日下奔行于偏远车间库区,实地核查城市垃圾回收处理;他们在万籁俱静的深夜里点亮一盏盏灯,从浩瀚的数据里“揪”出问题。他们就是资源环保审计处的审计人。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心怀“国之大者”履行监督职责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兰州特派办资环处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党支部“思源讲堂”为特色平台,综合运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主题联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和讨论,始终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总书记视察新疆、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被审计地区生态功能定位、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风险开展审计、揭示问题。

他们认真研读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黄河流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流域绿色协调发展的重要引领区的重要意义;他们努力践行总书记关于祁连山、敦煌、黄河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顶风冒雪,五上河西,落实祁连山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进展;他们走进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腹地玛曲,深入“天下黄河第一湾”,实地查看黄河上游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项目;他们积极关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奔波数百公里,只为推动敦煌重点引水工程上马开工;他们走进莽莽苍苍的草原深处,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和保障民生利益,收到“尽职尽责,关爱牧民”的表扬,彰显了新时代资环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兰州办上报草原承包经营、淤地坝建设等资源环境领域审计信息30余篇,资环处参与实施的3个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倡导学习研究之风,提升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综合素质

兰州特派办资环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的重要指示和审计署党组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要求,以兰州办“学习研究年”活动为抓手,突出资环审计工作特色和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污染防治等主题培训,锻炼年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深耕细作种好资环审计“责任田”。

他们创新方式、突破传统,采用结构化数据与矢量数据相结合、现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培训,以具体问题的查核方法为例进行深度讲解,通过实际操作加结果测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补齐数据分析短板;他们知行合一、笃行致远,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积极组织学习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法规,一同剖析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审计案例;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积极组织观看污染环境案件庭审直播,探讨破坏资源环境保护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拓展审计思路;他们注重交流、积极讨论,开展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政策研究,引导大家脑子转起来、腿脚动起来、手笔写起来。

近年来,资环处已连续在发表理论文章4篇,3篇审计技术方法被审计署资环司审计案例汇编采用,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为提升工作效率和业务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数据分析思路,不断提升资环审计质量和效率

面对资环审计对象多、数据种类复杂、数据量大的特点,兰州特派办资环处坚持信息化审计思维,不断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要求,积极探索开展非现场审计数据分析的思路方法。

面对甘肃、新疆两地虽自然资源丰富,但数据基础薄弱的现状,他们提前谋划开展信息系统调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平台搭建、数据整理分析等工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兰州特派办资环审计数据分析工作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摸索出耕地保护等多个数据分析模型,不断总结经验方法,梳理形成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42条疑点数据分析思路。

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权威性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兰州特派办改变以往重审计问题查处,轻整改落实跟踪的做法,把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任务来抓,安排专人开展整改情况核查,认真审核整改材料,仔细核对原始证据,逐项核实、对账销号。近年来,促进相关单位制定、修订制度规定20余项。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兰州办资环审计人将始终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贡献力量。(王磊)

责任编辑:刘文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