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从散落在寻常巷陌中的街道社区到栖身于现代高楼里的公司企业,他们开展多种普法活动,宣传法治思想;从线上平台到线下讲堂,他们多措并举,精心组织普法教育;从大气粗犷的北国之地到秀美灵动的南岸之滨,他们辗转于各审计现场,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就是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法规审理处,他们用执着的坚守和无悔的付出,在一个个不同影像的空间截面上留下弘扬法治思想的深刻印记,在年复一年的普法征途中谱写贯彻依法审计理念的铿锵乐章。

用心普法显担当,砥砺奋进捷报传。近期,长沙办法规审理处被表彰为“2016-2020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走近一方公众社群,拓展普法宣传的广度

“公民有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线索的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关系你我每个人。”……这是2019年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长沙办法规审理处在长沙黄花机场候机厅内举行普法宣传活动现场的一幕。讲解《国家安全法》知识的普法同志、纷至沓来的游人旅客、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共同造就了一场热烈而高效的法治宣传活动。“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向社会公众普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处长杨修荣说。

这是长沙办法规审理处近年来对外开展的系列普法活动之一。2016年至2020年期间,该处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宣传周、党建活动等契机,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十多次。

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在审计过程中普法、向被审计单位普法,更是普法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审计项目进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督促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宣讲宪法和审计法的精神及要求;在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深入研究探讨行业政策法规;在审计问题整改阶段,要求被审计单位严格依法依规处理问题。

在活动中宣传,在宣传中践行,让“纸上的法”变为“身边的法”,把法治思想送到广大群众身边,这是长沙办法规审理处为之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

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提升办内普法教育的高度

审计专网通讯群内的头像闪烁不停,不断有新的信息弹出窗口。“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范围如何界定?”“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收入是否属于财政收入?”“是否绝对不允许企业将无形资产一次性予以摊销?”……长沙办法规审理处组织的“请你来提问”主题线上活动正在通讯群内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法规审理处同志接触的审计问题类型多,了解的审计知识广,掌握的政策法规知识全”“有专业问题找法规审理处”,这是长沙办不少审计人员的共识。所以日常工作中,法规审理处同志的电话经常是答疑解惑的热线电话。为此,2019年法规审理处特意组织搭建了“请你来提问”主题线上交流平台,既满足审计组业务交流的需要,又有助于法治思想的传播。自此项线上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办已就公积金中心收取开发商保证金涉及的政策问题、建设单位违规事实适用定性法规、文书规范格式等多个事项开展了热烈讨论,起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请你来提问”主题活动是长沙办法规审理处近年来开展普法教育线上活动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开始,该处还在办内专网开辟“法制天地”专栏,宣传最新法律法规、法治案例,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法律解读。线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和观看庭审视频等多种形式,促成全办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为了不断丰富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2019年6月,长沙办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拍摄活动,法规审理处承担起全程组织工作。从文案撰写、人员调集、资料筛选到视频拍摄,长沙办审计人把他们对宪法的敬仰和热爱诉诸镜头。从清晨到深夜,每一帧画面都凝聚着他们普法路上的坚持,正像视频中所展现的那样,让宪法精神浸润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如正午暖阳般普照大地,又如温暖的一束光照亮深夜行人前进的道路……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该微视频获得2019年度第三届全国普法办“我与宪法”微视频作品优秀奖。

聚焦审计项目三个阶段,发掘依法审计理念的深度

每一个审计项目的推进过程实质上就是一次法治精神的普及历程。审理业务作为法规审理处的主责主业,将法治观念贯穿于审计审理业务全过程,推行依法审计审理理念,是法规审理处全体同志始终不渝践行的永恒主题。为此,该处以项目审理工作为抓手,精准把脉审计项目现场执行阶段、审计报告出具阶段和审计问题整改阶段,找准着力点持续发力,推动审计质量管理上台阶,推进该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1年7月的南方某省,由长沙办负责实施的某大型审计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严把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关,法规审理处主动前移审理端口,全员出动来到审计现场,从程序性和实质性两个方面督促审计组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严格审核审计组开具的银行协查函,督促审计组依照法定程序向被审计单位提交资料需求单和审计取证单等文书,和审计组的同志一同深入研究审计问题的时代背景、审计事项的真实情况和法规政策的规定要求。在审计报告出具阶段,他们又埋头核对每个数据,仔细梳理每条证据链,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谨细致推敲问题定性与法规引用,最大程度防控审计风险。在审计问题整改阶段,为做好审计的后半篇文章,他们又担负起整改复核、对账销号和统筹管理的职责,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被审计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案件线索办理情况,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努力将法治理念践行于每一个审计项目中。

堆积如山的审计工作底稿见证了审理工作的厚度,陪伴他们挑灯夜战的台灯见证了审理工作的强度,“较真”的干劲和“认死理”的态度见证了审理工作的硬度。尽管各种不易,也要迎难而上。长沙办法规审理处全体同志用忠诚和敬业践行着使命担当,以严格落实审计质量管理为基础,不断优化审理模式,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贡献力量。2016年至2020年间,长沙办有8个项目获评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8个审计项目获评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

普法征途,任重道远。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八五”普法的号角已经吹响,长沙办法规审理处将以乘风破浪的奋斗姿态、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启普法工作的崭新征程!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