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构建文明创建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审计厅2009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至今已连续五届保持这一殊荣。

抓带动、强组织

河南省审计厅把“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审计事业靓丽的名片来追求,作为含金量最重的“金字招牌”来维护。科学谋划、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做到年初有方案、季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年终有台账,任务分解到处、工作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人人有所作为,并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核。针对岗位不同、职责各异和审计业务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布不一的实际,分众化差异化、小批量多批次组织活动,确保文明创建走进工作生活、走进审计一线,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能参加。

抓规范、建机制

每年制定完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开展“四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使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制度化、常态化。平时注重对各项创建活动跟踪问效,督导各部门按计划有序开展工作,年终采取逐单位、逐项目过的方式,严格考核制度落实,褒奖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了人人为文明创建做贡献,事事为文明创建添光彩的良好氛围。

抓引领、强信念

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刻领会“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性。打造党建品牌,把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覆盖到全体党员,融入审计业务全领域、全过程。

抓载体、创氛围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作风 爱岗敬业奉献”主题教育、“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主题宣讲等。开展机关法治诚信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门户网站等载体,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扩大审计法治宣传覆盖面。组织文明风尚行动,持续开展道德宣讲、“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履行社会责任。选定2个支部与第一书记派驻村,开展文明创建一对一结对帮扶。

抓整体、带系统

坚持全省审计系统文明创建一盘棋布局,成立河南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全省审计系统文明创建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奖惩;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实现全省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全面开花”。

抓应用、促转化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注重把文明创建提振的精气神、汇聚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厅领导班子连续4年被省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审计厅连续4年被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脱贫攻坚考核最高等次“好”,审计项目连续5年荣获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连续3年同时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目前,全省审计系统省级以上文明单位148个,占全省审计机关总数的84.2%。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6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6个,有6个省辖市的审计机关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一片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