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审计人、一线志愿者、企业联络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下审计干部的角色在不停转换,是项目现场的审计人、是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是小微企业的联络员。

角色1  聚焦主业,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专项审计,规范抗疫资金管理使用,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

“终于协调好了,防疫资金下拨的堵点终于通了。”审计干部高兴地说。按照统一部署,平潭巡审办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专项审计,积极对接财政、卫生、发改等部门,跟踪防疫资金拨付情况,促进中央财政资金及时投入到防控一线。在深入区医院、中医院了解防疫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时,审计组获悉相关单位资金垫付金额大、周转紧张的情况,多次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防疫资金及时下拨。

角色2  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勇做抗击疫情的“冲锋队”

“上攀村完成核酸检测537人次”

“东贵村完成核酸检测365人次”

“中楼村完成核酸检测1008人次”

“东美村完成核酸检测617人次”

一条条信息在手机屏幕上跳动,平潭巡审办综合处干部在认真记录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审计干部们迅速转换角色,按照2-3人一组深入挂钩村居,协助村委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登记、文字宣传、服务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3天时间协助4个村完成核酸检测近7500人次。

角色3  深入基层,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调研,助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做好小微企业的“服务员”

“有政府关心我们,大家心里就有底了”民宿老板激动地说。平潭作为国际旅游岛,民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次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在抗疫和审计项目的间隙,审计干部深入民宿走访调研,了解平潭民宿产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第一时间送去关怀,增强信心。针对个别民宿在改扩建、村集体道路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审计人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推动问题解决,助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为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贡献审计力量。(刘毅 郑晓冲)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