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市审计人这样书写答卷……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2月7日,停工8年之久的天津市太湖路二期道路及配套管线工程重新动工。施工队进场施工,现场测量,清理土层,沉寂多年的工地喧闹起来,“断头路”有望尽快贯通。

这是天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幕。

审计发现,由于拆迁遗留问题未解决,上述工程项目进度缓慢,1.5亿元公共资金闲置至今。天津市审计局对该问题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实地核查调研,通过“以我管,促都管”沟通平台,召开审计整改座谈会,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街道办事处和市管网公司等部门单位参加。

经过1小时20分钟会议讨论、40分钟现场办公,很快形成解决方案。街道办事处、派出所负责对拆迁户开展劝导和安置工作,市管网公司施工队伍从路段北侧进场施工。

停工8年的工地重新施工,2个小时的审计整改推动会发挥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天津市审计局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在审计过程中注重揭示问题产生的难点堵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搭建问题解决平台,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推动问题解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底某一天,A种羊公司的种羊们像往常一样在基地喝水,但它们可能没有发觉,今天的水和往常有所不同,它们不知道,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渡过了一场没水喝的危机。

A公司是一家全国知名的种羊培育公司,但多年来,公司一直采用水质极差的地下水,用水问题始终是企业运营的老大难。近年来,由于该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按照天津市相关规定,该地区必须在2022年底前关闭取水机井,并转换为自来水。该公司所在地为滨海新区在静海区的“飞地”,因前期沟通不畅,自来水管未接通到A公司院内,一旦地下水机井封停,就会出现无水可用的情况。

天津市审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市农委、市规划资源局、市水务局、静海区有关单位和大港油田基地等,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深入现场勘察管网线路。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终于在按期封停机井前夕接通了自来水,所在基地水源转换工作也顺利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津市审计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审计人实地走访一户困难群众家庭时发现,屋里光线非常昏暗,夫妻均为重度视力残疾,或只能看到一点光亮,或完全看不见。由于平时很少出门,消息闭塞,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不了解,多年未享受过相关救助。

审计发现,还有类似情况的1400名困难群众,应享受而未享受相关救助。天津市审计局积极推动民政部门及时将这些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建议市政府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若干措施,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2年7月底,津南区种夏粮的农民提前4个月领到当年“夏粮地力保护补贴”,解了燃眉之急。

天津市审计局在2021年粮食安全审计中,发现一些涉农地区存在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不及时的问题。便会同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认真分析原因,督促出台办法,推动修订制度,完善发放流程,明确要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拨付。

同时,加强协同联动,聚焦补贴发放关键环节,定期督促各区,紧盯夏粮补贴发放进度,严格按规定时间节点申报、审核、发放,及时提交发放数据和相关情况,保障了24万多农户的切身利益。

具有浓厚历史气息的小洋楼是天津市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小洋楼时常会迎来一些特殊的“游客”,他们不在小洋楼外欣赏独特的建筑风格,而是直接入户与入驻商家交谈,还认真填写着手里的表格。

原来这是天津市审计局“支持重点企业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审计组,利用周末开展的“寻找小洋楼中的重点企业”党日活动。

审计人实地观察走访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房屋状况、主要需求等,发现政策制订和执行中的问题和漏洞。活动结束后,汇总走访调查成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审计调查,推动惠企政策更好更快落实落地。

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一项重要安置措施,日常大家不会特别留意,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这些场所便会发挥关键作用。天津市审计局“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就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组织了一次特色党日活动。

审计组集体学习了天津市关于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的相关要求,各位成员逐一认领各区避难场所台账中的应急避难场所,利用工作日之外的时间开展实地走访,重点关注未按规定设置标识、标识设置与台账中的经纬度不一致等问题。

最终发现5个应急避难场所点位无避难场所标识牌,并将上述问题纳入审计报告。相关部门对应急避难场所数据平台中的2000多处避难场所,进行逐条审核查对、实地检查,目前发现的所有问题已及时整改。

 

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天津市审计局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蓟州山区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需要搬迁的居民长期未实现搬迁,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隐患。

审计组在对7处隐患点实地勘查中,发现房屋紧贴山壁,人只能侧身而过。岩石由于长时间被水浸泡、冲刷,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崩塌、滑坡风险很大。虽然居民搬迁意愿强烈,但由于居住点位不成片、投入资金后缺乏二次开发利用价值等原因,搬迁迟迟未能实现。天津市审计局及时向市领导报送相关信息,并移交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形式强力推动问题解决。

探索公益诉讼案件移送机制,是天津市审计局加强“审”“检”贯通协同的创新之举。某排水河防渗墙质量问题成为天津市审计局第一起移送公益诉讼的问题线索,此外还有5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市检察院。

2022年,天津市委审计委员会首次对2020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土地、粮食、生态环境建设等三个领域审计查出的9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通报曝光,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国有资产处置、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并要求区级审计机关建立向区委常委会或区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工作机制,紧盯政府债务、工程建设、国企国资、资源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审计局建立了定期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审计发现典型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既见人见事、点名道姓通报有关问题,又立足于服务和推动解决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天津市审计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天津市“十项行动”,把审计监督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懈奋斗,努力交出精彩的审计答卷!(边国英、刁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