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的驿站 生命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一个充满情和水的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尚德务实、和谐奋进”无锡精神;这是一群心怀大爱的人群,心中的热忱在太湖明珠绽放。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潘海刚、邱建华、杨一锋3名同志坚守火车站抗“疫”一线,用行动诉说着无锡的灵动和包容,诉说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跟我上·酣战正浓

潘海刚,无锡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作为第9批党员先锋队火车站疫情查验防控的总负责人,刚刚结束30余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他,此次在火车站疫情防控重点组工作,负责对重点区域来锡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登记、转运、备案,负责全体志愿者协调管理工作,既是管理者又是志愿者,更是应急“灭火队”,每当有突发情况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协调解决难题。4月13日,有一名旅客经查询轨迹,14天内途经过湖北,旅客情绪特别激动,解释说只是坐高铁经过武汉,不愿配合志愿者工作。潘海刚看到后,立马走向前耐心地讲解政策、安抚情绪,短短几分钟就平息了一场突发事件。4月15日,一对夫妻来到重点区,焦急地比划着,潘海刚立马反应过来对方可能是聋哑人,他思考一下拿出纸笔,写下了“我写,你们点头或摇头就行”,夫妻二人立马点头,随后潘海刚连续问了几个问题,个个在“点子”上,最终引导这对夫妻顺利通过。

行致远·老当益壮

今年已经58岁的邱建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本次防疫志愿者服务工作,他说:“虽然年纪大了点,但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应该为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火车站夜间执勤,春寒料峭,加上多年老胃病,时不时看到他用手挤压胃部、拉紧领口,满头的白发遮不住他饱满的精神,蹒跚的步履扰不乱他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的决心。他总是站在重点区门口的最前面,当有旅客走进时,他第一个向旅客招手,用和风细雨式的语调缓解旅客紧张心情,耐心地询问旅客的情况,查看行程轨迹、车票信息,为旅客提供防疫的“小贴士”,主动为不会写字的旅客填报表格,看到旅客行李多不方便时,主动为旅客搬运行李,用热情的服务温暖来锡旅客的心,旅客离开时也总会微笑着对邱建华说“谢谢您”。

新飞燕·搏击长空

杨一锋,家中儿子方满两岁,但他仍毅然决然报名火车站防疫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非常希望在火车站防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在重点区中,他手指灵活、熟练操作手机,为众多无法查询轨迹的疑难杂症进行“对症下药”,节约了旅客查验时间,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避免了旅客的聚集。使用老年机或者不会使用手机的旅客,他询问号码后,使用自己的手机查验行程轨迹,并提醒旅客接收短信。旅客手机摔坏了,他用自己的手机换上旅客的手机卡,帮忙查验行程轨迹。旅客身份证遗失了,他带着旅客去火车站警务室核查身份。有的旅客不满足出站条件,第二天要转乘汽车,他按照规定提供多个方案供旅客选择。他总是火急火燎地跑来跑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风火轮”,作为刚刚上岗的志愿者,高效的处理方式获得了火车站旅客及其他志愿者的高度认可。

凌晨,夜静,人心不眠。刚结束一天的志愿服务,3名同志身虽疲惫但心里充实。坐在返回集中住宿区的车上,潘海刚想着即将中考的儿子,发微信询问生活、学习、心理情况,也许他要等到早上才能收到妻子的回复短信。邱建华从口袋里掏出胃药,笑着说:“穿着防护服不敢喝水,也不方便吃药,错过时间啦!”杨一锋看着手机上未接听妻子的视频邀请,流露出思念之情,点开妻子发送的视频,是妻子刚刚教会儿子说的一句话“爸爸加油”。

在此次疫情爆发期间,无锡市审计局多次派员参加社区、火车站的防疫志愿服务,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无锡牢牢守住“入户大门”,也用温情服务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彭磊 杨一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