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而审守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民生领域短板,直面难点痛点堵点弱点盲点,多点齐下解决问题,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破解难点,助力提升异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幸福感。“我家小区楼道里新装了消火栓、灭火器和消防应急灯,这下住的踏实了,不用担心火灾发生了”“最近村里的投资经营公司给我们入股的群众发了分红款呢”“我这个月低保多领了几百块”……最近,G省X县异地扶贫搬迁小区的住户们个个喜气洋洋。原来,长沙特派办对该地区开展审计期间,聚焦群众“愁、盼、急、难”事,揭示了该县几千名搬迁群众每月少领取补助资金,农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拖欠搬迁群众分红款,安置小区消防设施配备不全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在长沙特派办积极督促下,该省民政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策宣传,成百上千名基层干部积极行动,对16万户搬迁群众逐一摸底,使搬迁群众享受到了应有的待遇,安置小区安全隐患得到了排查。

直面痛点,助力打赢地方污染防治攻坚战。某省边陲小城风景旖旎秀丽、环境恬静悠远。然而,由于金属矿曾被过度挖采,生态宜人的小城一度成为污染严重的“黑城”。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理及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已有明显改善,但个别区域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隐患并未完全消除。长沙特派办审计人员通过大量调取危险废物转运联单、走访工厂车间、查看危险废物填埋场,查明大量堆放贮存达数十年的危险废物实际仍未处置到位的事实,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安全,存在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隐患。长沙特派办积极推动解决此问题,及时有效化解了危险废物污染扩散风险。并督促地方政府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在全省部署开展危险废物专项大排查工作,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疏通堵点,助力改善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困境。走进位于某市内老城区的这家养老机构时,老人们或围坐一起打牌下棋,或者三五成群悠闲地晒太阳谈心;院内走廊、楼梯和卫生间等到处都有新装的扶手等专业装备,贴心地呵护老人健康,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在这里住得好,吃得好,我很满意呢。”年近八十的黄奶奶就是听朋友推荐今年新入住的。然而就在一年前,这家民营养老机构还在为资金不足发愁犯难,老人急需的护理设施没钱买,伙食营养也不能持续保障。这家民营养老机构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实际符合消防安全等级,但因规划许可、竣工验收缓慢等原因未能通过消防审验,导致不能享受相应的财政补贴资金。长沙特派办调查发现此问题后,积极协调民政住建等部门推动,推动问题解决。2021年该省36家养老机构因政策解困享受到财政补贴资金800余万元。省民政、住建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构建长效机制彻底解决问题。

找准弱点,助力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从遍布于闹市小巷的面馆、小商店等个体工商户,到市场主体量庞大的小微企业,它们迸发出的盎然生机和蓬勃活力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强有力注脚。水费电费租金物业费收取是否合规,融资成本、税款缴纳是否依法减免,所涉金额也许不大,事项或许碎杂,却增加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生存压力,审计人将此看做大事。在某审计项目中,长沙特派办揭示了某拉面馆承担不合理“电费损耗”费用、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未落实降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政策、部分小微企业未享受到减税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小事”,并督促有关责任主体退还收取的不合理“电费损耗”费用1万余元、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为100余家企业节约贷款成本40余万元,小微企业最终充分享受到减税优惠政策。审计既有高度,也有深度,更有温度。这种温度正是体现在“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的恤民情怀上。

发现盲点,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体温是否正常”,在信息化时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登记健康码成了每个人的出行必备程序。而如何确保信息安全、消除公民对个人隐私存在泄漏风险的担忧,成了长沙特派办审计人新的操心事。在某审计项目中,长沙特派办通过设置测试账户、搭建测试环境、对信息系统进行攻防测试……最终指出了信息系统在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揭示了系统运营中存在的泄露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安全风险。审计提出问题后,相关单位立即部署整改工作,修补信息系统漏洞,着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坚守为民情怀是审计人的初心所在,践行人民立场是审计人的职责所系。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将一如既往秉持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矢志奋斗。(刘晓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