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伉俪共坚守 不同“战场”同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李青是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副处长,来自豫北黄河岸边的革命老区。说起李青,周围熟悉的人用的最多的词就是踏实、严谨、宽厚、坚韧,入办以来,她十年如一日躬耕于审计一线,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做母亲后亦是如此。李青的丈夫作为一名脑科医生,工作也非常繁忙。但是她默默克服了所有困难,在休完产假后的四年中连续担任政策跟踪、财政收支、市长经责、国家战略等9个项目的主审,项目定在哪里,人就钉在哪里。如果把审计现场比喻成战场,李青的工作可谓“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工作中,她认真负责,严于律己,坚持把审计质量夯实在每一份取证单中,夯实在每一个单元格里。有时一天跑遍天津市三个郊区补充证据,有时一天接打几十通电话沟通情况,有时则连续个把月点灯熬油打磨报告,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毫不为过。项目撰写报告阶段早出晚归,报告报出后来不及喘口气,她又带着一车的工作底稿风尘仆仆赶赴署机关复核报告。

2022年1月8日周六,她加班至晚上八点,进门见到了还未入睡的孩子,也正是这时她才知道奥密克戎的魔爪已悄然伸向宁静的津城。夜深人不静,一夜不成眠。想到报告复核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她辗转反侧,不时关注离津进京政策变化,次日一早便告别熟睡中的孩子火速进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复核工作中去。

(图为疫情期间李青在工作现场)

生活中,李青天生一副古道热肠,为人宽厚,热心公益。大学期间,她经常前往敬老院做义工,甚至以一己之力帮助一名鳏居老人寻到了千里之外失散多年的亲人。工作之后,她丝毫未放慢帮助他人的脚步,在春苗助学网中捐助多名川南山区孩童入学。2021年7月下旬,她的家乡洪水肆虐,远在审计现场无能为力令她心急如焚,一向朴素节俭的她慷慨解囊向韩红慈善基金会捐款三千元以支持家乡抗灾救灾工作。那些天工作之余,她总是不断盘算着利用休假期间回乡做志愿者,总能听到她给不同的志愿者组织打电话自荐“是的,我可以开车……我可以统计物资……我可以讲河南方言……”,后虽因隔离要求未能前往抗洪一线,她也在家乡核酸筛查中如愿做了志愿工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她和爱人张医生是同乡也是同窗,他们骨子里流淌着一样的善良和厚道。疫情爆发后,天津市紧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城迎战奥密克戎。张医生闻令而动,来不及回家取衣服和药,第一时间跟随队伍“逆行”奔赴至抗疫最前线津南区咸水沽镇。他和队友们一起,全副武装、披坚执锐,与病毒赛跑,与时间竞速,用医者的大仁大爱争取天津城的大好大安。他们或在呵气成冰的户外登记采样,或在居民楼里爬上爬下入户筛查,也曾通宵达旦昼夜值守,不顾头顶一层冰霜。面对家里老人和孩子的紧张和不安,他只能回到房间在视频中宽慰一下。采样过程中一位小朋友的鞠躬感谢,让张医生感受到像是得到了自己孩子的肯定一样,一宿的辛苦劳累顿时消散。

(图为张医生在抗疫一线值守)

(图为一家三口难得的团聚时刻)

在这些处处弥漫着惶恐和不安,连呼吸都紧张的日子里,他们夫妻二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他们兢兢业业,坚韧温和!他们眼中有光,脚下有力,所以他们恪尽职守,笃定从容!(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