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3年来,完成8个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3个省本级项目,14份审计报告或专报得到省领导批示;3个审计项目获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或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连续被省厅评为先进处室、先进党支部;被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评为2021年度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兵党支部……织密民生保障网和斩获殊荣的背后,凝聚着江苏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全体同志的智慧和心血。

“全处8名干部,有4名是退役军人,他们发扬军队优良作风,能啃‘硬骨头’,特别‘能战斗’,是社保审计的‘中坚力量’。”社保审计处处长江滢感慨地说。

该处4名退役军人分别来自空军、战区等部队。退役,意味着首先要直面人到中年、事业“归零”的窘境,“军人哪能被困难吓倒,不熟悉就从头学。”面对军地审计差异的卞海华说。迈出崭新的人生之路,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勤学习、重思考、善总结,使他们很快融入地方审计。工作不到半年,卞海华就担任重要审计项目的主审;赵朗参加厅里统一组织的全省社保审计项目,成为数据分析的骨干。

“他们特别有钻劲儿!”处里同志都这样说。善钻研,成为他们审计中拓宽思路、取得突破的关键。社保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他们不仅刻苦钻研相关政策,更是处处留心、触类旁通。看到骗保新闻,他们格外留意诈骗手段;就连亲朋好友看个病,他们都不忘顺便打听医保是怎么报销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后医保基金审计中,都派上了用场。

善打硬仗,是军人的本色。某中医院的门诊量、用药量非常大,审计中,副处长卞海华担任现场负责人,他带领审计组的同志吃透国家支持中医药发展政策,摸清中药饮片的购销运作。最终查出并帮助医院追回4700多万元损失,还“对症下药”,促进医院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社保审计数据体量大,用传统手段审计,无异于大海捞针。他们利用专业特长,在数据分析中不断攻坚克难。曾经从军20载的老兵王文龙,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中,担纲省级某三甲医院的主审。审计如此大型医疗机构,是个非常大的挑战。王文龙和同事一起,研究起草审计方案,分析相关数据,有力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他主审的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

毕业于北航飞机制造工程专业的赵朗,利用业余时间开发软件小工具,下发全省审计组使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他积极探索用统计学、计算机算法等途径,提高数据分析靶向精准度,使审计组一举锁定疑点线索、突破问题。“我们的审计现场,有一支‘战略支援部队’。”同事们开心地说。出色的表现,使退役2年的赵朗,今年6月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科技强审”先进个人。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冲锋,彰显军人的使命担当。武汉突发新冠疫情时,正在湖北老家休假的肖翔提前返回,隔离期满,立即投入主审全省新冠疫情防控资金款物审计中。“就像是一只陀螺,忙得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来自湖北的他对于抗疫,比别人更有特殊责任感。其他同志也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值守,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共同筑起疫情防线。

社保审计,是有温度的审计,它温暖群众的心,是社保审计人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当看到审计能促进保障更多群众利益,我们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卞海华的话,道出了退役军人的心声。岁月流转,戎装不再,唯一未变的,是他们报国为民的初心。

从军岁月的荣光,他们珍藏在心底;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敢打必胜的信念,成为他们人生最坚实的底座。在护航民生的新征程上,他们依然是暖心的审计“铁军”,一如当年的那个好儿郎。(文/程宏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