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村 流沙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4名军转干部,5年真情接力,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1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看似一组简单数字,背后传承着复转军人“退伍不褪色,永葆奋斗志”的豪迈激情,见证着审计人奉献自我、倾心为民的赤胆忠诚。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赵兵、史勇、姜晓波、王华,曾先后服役于空军、陆军和火箭军,都是有着十几年军龄的“老兵”。从2016年5月,受命承担对口帮扶流沙村脱贫攻坚任务,一个接力下来,他们整整奋斗了5年。

时隔6年,他们对驻村第一天的情景记忆犹新。到了晚上,整条街道一片漆黑,没有路灯、没有人影。就连村民家的灯光,也微弱暗淡。村干部说,由于电力不足,村民们连空调都不敢用,更不用说发展产业了。

“改革开放快40年,改革开放最前沿竟然还有这么艰难的地方!”那一夜,史勇失眠了。踱步在宿舍走廊,他发现另外几位同事也没入睡,就招呼大家一起谈感受、谈想法.......

发展是硬道理。在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分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工作队迅速进入状态,将破解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后难题,作为首战突破口。他们四处奔走,对上积极沟通,对下协调群众,架农网、修避风塘、接自来水,三年时间就完成16项新农村项目建设,使村民们告别了缺电少电的时代,彻底打通了制约村庄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队员们深知,基建项目的完成,只是流沙脱贫第一步,要彻底摘掉贫困帽子,必须依托产业。为了找到发展产业基点,他们白天调研走访,晚上彻夜讨论、找寻兴业之源。有一次,史勇骑着摩托车入村调研,返回途中下起蒙蒙细雨,在拐弯时突遇一辆极速行驶的摩托车,避让不急,连人带车摔出去几米,至今手上伤疤依稀可见。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蹚出了一条“3+1”模式的脱贫致富之路,即光伏发电、珍珠养殖、海产品加工冷链3大特色产业和设置公益性岗位。他们还在办里支持下,帮助引进了总投资837.52万元、总容量890KW的光伏发电项目,促进全村年均增收达80万元,让老百姓从光能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产业兴,乡村兴。为全面发展村里产业,解决村民再就业问题,他们充分发挥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动员乡贤返乡投资兴业,经过一次次协商,最终推动企业在村里建起了一座一体化珍珠产业基地,解决了40多人再就业问题。

付出的是心血,收获的是感动。近5年驻村时间,对他们来说,既是考验和历练,更是担当和奉献。姜晓波驻村时,女儿刚满1岁,驻村结束,已上幼儿园。女儿患有周期性发热病,每个月都有几天发40度高烧,每次呼喊爸爸的时候,陪伴她的只有妈妈。

2016年10月,正值引进农网改造关键时期,这也是村里实施脱贫攻坚第一个重点项目,史勇的母亲因病离世。当兵时没能在家尽孝,老人走了,他也只是请了4天假,料理完丧事就赶回了流沙村。

王华工作严谨,处处体现出军人的干练,在产业基地建设关键时期,正好赶上霉雨季节,为了保工期保质量,他每天都有一半时间在工地,每个点位、每个细节,都紧盯不放,保证了建设项目的高质量。

赵兵把军人的作风不仅体现在平时,更突出在关键处。2020年春节假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提前返村返岗,带头布控值班,与其他村干部一起保障全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姜晓波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史勇、赵兵、王华也早早坐在电视机旁,当国歌响起,他们的眼睛湿润了。这份荣耀不仅属于他们,更属于退役军人这个集体,审计这个大家庭。

那一刻,千里之外的流沙村也欢呼一片。祝福微信、问候短信,纷涌而至。在村民心里,工作队虽然离开了,留下的斗志、执着永远激励着流沙、温暖着流沙。(文/孙现富  图/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