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入伍”,我变了?我没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10月,我脱下戎装,退伍转业成为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这支审计“野战军”的一员,从一名野战部队的基层指挥军官成为一名审计战线的新兵,再次“入伍从军”。

当“兵”仍有当兵的样儿

记得刚到特派办,平日里操枪弄炮的我就接手了职工养老保险属地化参保清缴工作。虽然我只是一名审计工作中的“娃娃兵”,但当兵以来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丝毫未变,我加班加点研究政策、测试系统,为了核准基础数据,翻箱倒柜找来历年人员工资表,逐一核对、计算。最终,我收集整理、初审了全办干部养老保险清缴资料200余份。当我把审核资料送到社保局,工作人员核对确认无误。我感到,虽忙碌多日但没有一丝疲惫。

军人就要勇于直面困难

过完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下那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后,办里安排我到省红十字会延伸了解审计事项。初步了解情况后,我和同事按照捐赠资金和捐赠物资进行了分工,准备对相关疑点进行核实,按部就班开展审计。谁料看到铺满整张桌子厚厚的资料,我从信心满满一下子变成了不知所措。随手拿起一沓资料便觉得这有问题,那也有疑问,但看一天资料之后又觉得都没问题,甚至怀疑自己不是干审计的料。不懂不会怎么办?审计任务完不成怎么办?顶住压力请教领导同事,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我们白天在仓库里盘查物资、晚上在办公室核对出入库台账,比对捐赠物资价格,通过电话核实捐赠物资真实去向,制作表格梳理疑点,字斟句酌撰写取证材料,早出晚归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第一个审计项目就在跌跌撞撞中为我打开了“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大门。

战士必须能打仗、打胜仗

2021年11月,处室安排我担任某省中央直达资金的项目主审。我知道,这个项目就是我的战场,战士上了战场就必须能打仗、打胜仗。从审前调查了解,编制实施方案,现场核实取证到撰写审计报告,这个过程中,既要掌握项目的整体情况,做好上下衔接工作,又要查证核实问题线索,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调阅资料、现场核实,每天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而又充满挑战。作为一名军人,越是困难,越能激发自己的斗志,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工作推动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促进有关地区出台制度堵塞漏洞,更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有价值,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审计战士”,就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

人生就是无数次出征

第一次出差充溢着“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坚决;第一次取证资料交换意见,想象中的温文尔雅变成了据理力争……每一次都暗暗告诫自己要认真细致。从审之路,才刚刚开始。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是新的出征,向后看,汲取经验教训,向前看,走好当下的路,不执于旧、无畏于新。

回首加入审计队伍近三年的时光,过往是磨炼也是积淀,虽然已脱下军装,但作为审计署“野战军”中的一员,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我仍将以战士的姿态,在审计一线奋勇拼搏,奉献青春力量。(张姣)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