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赵鑫:暴雪中,赶上了“审计”列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10年前,刚过完正月十五,沈阳大暴雪,全城交通瘫痪。赵鑫急着赶去天津面试,漫天雪花落在身上很快变成雪人,阴沉的天气就像他当时的心情。本以为会赶不上车,最终还是幸运地挤上了开往“审计”的火车,命运从此让他与审计结缘......

原本他的工作和审计是两条平行线,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一年后,他通过国考,考入了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出租车沿着北京地安门西大街由东向西疾驶着,刚结束手上工作,赵鑫急着赶去和处里的同事汇合。“这两年我主要在这一片儿活动。”赵鑫指着右前方说。来办里近10年,在北京待的时间比在天津还多。

从毛头小子到“荣誉出品”

特派办作为“母体”,让赵鑫汲取着全方位的营养快速成长。赵鑫笑称自己是京津冀特派办的“荣誉出品”。

“经常被‘拔苗助长’”。赵鑫回忆,刚工作时,自己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外出审计都是跟在有经验的同事后面查阅、看账、记录,好像不用太“带脑子”。

然而正是这段经历,让赵鑫没有任何思想负担地学到很多经验和知识。

“明天和被审计单位的谈话你主说,”有一天,带他的老同志突然告诉他。突然压上的担子,让赵鑫有些紧张,老大哥拍拍他的肩膀,“别紧张,必要时我补充,但我相信你可以的!”

他在脑子里一遍遍设想第二天的场景,要什么资料,先要什么;谈哪些话,先怎么说;是直接说破自己的目的,还是有所保留,这种纠结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直到迷迷糊糊地睡着。

“时常先小睡2个小时。”自从2011年开始做一些大项目的主审之后,赵鑫便承担了大量审计项目报告的撰写工作。同事李瑞说,如果需要晚上赶报告,他总是先回到宾馆休息一会儿,再一鼓作气写到天亮,然后照常去上班。看似轻描淡写,却透露着赵鑫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

金融审计很“接地气”?这和外人看来恰恰相反。

赵鑫是这样认为的。近几年他基本都在金融领域政策跟踪审计相关项目上。他说,金融监管政策法规或制度安排,涉及金融领域运行的方方面面,是金融行业发展的“规矩”,影响着从业人员的金融行为,甚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不可能完全脱离其中。

研究好、掌握好这些“规矩”,才能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和反映。每开始一个审计项目,赵鑫必然以研究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开始,遇到新问题、新情况,就尽量以对方管理层的视角去想问题。这样一来,什么需要关注,什么需要禁止,便有了清晰的轮廓。

“不做有损于审计职业的事情”。他认为,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得到包括被审计单位在内的行业认可与职业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即便当不了对方领域的专家,也要努力做到接近对方的专业水平。

参加工作以来,赵鑫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2017年1月,他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还被同事开玩笑称为办里的“信息小王子”。在10个项目中担任主审或小组现场负责人,审计信息近20篇,嘉奖6次,三等功2次,荣获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记者问他取得成绩的思路和“秘诀”是什么?他笑称,如果一定有“秘诀”的话,那就是“用心”。

 

从文化交流到深情厚谊

中印青年审计论坛起始于2010年,在中印两国审计长的倡议下,由两国最高审计机关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两国审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青年审计人员的交往与沟通。

赵鑫连续两次参加中印青年审计论坛。论坛期间,他和同事用活泼的风格介绍了中国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努力和尝试。业务研讨之外,赵鑫还和同事们一起策划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发布会”,从衣、食、住、行4个方面向印方代表展示了一个既典雅又自信、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形象。展示内容从秦朝的“木轨”到当今的复兴号,从飞天壁画到C919大飞机,从嫦娥传说到探月工程,从孔子论语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给印方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惊叹于中国审计青年的专业素养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印度同行送给赵鑫一套印度餐具,希望能代替他们走遍中国的锦绣山河。赵鑫回赠一套英文版的西游记,仿佛在讲述一千多年来的中印文化交流。

论坛结束后,赵鑫交了很多印度朋友。至今还与他们经常在网络上互相交流对当下经济现象的理解,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对某部电影的评价......

“当我对着地球仪遐想的时候,在喜马拉雅山的另一端不再是比例尺微缩下的线条和色彩,而是20张亲切热情的笑脸,20个印度名字。”

赵鑫参加中印青年审计论坛

 

从“老大难”到“幸福男”

“从个性到业务能力,他都能感染到别人”,同事舒子仪说。在对赵鑫同事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优秀”。

“优秀但不张扬”,是同事田姐对他的评价。然而在个人婚姻大事上却是个“老大难”,让田姐为他操了好几年的心。“这么优秀的人怎么没个对象呢?”田姐很不忿,开始为他张罗着介绍,先帮他联系好,等赵鑫每三周回一次天津的时候去见一见。然而大多数时候,也都不了了之。

“出差在外有时没顾上联系,有工作的原因,但也是没有遇到真正对的人。”好花不怕晚,他终于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那个人。今年国庆节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结了婚,才了却了热心田姐的一桩心愿。

现在的他出差在外,已经不复当年孑然一身时的潇洒,心里开始有了对家的牵挂。“爱人是大学老师,对审计工作很理解、很支持。”提起自己的小家庭,赵鑫幸福满满。

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赵鑫都在“减肥”的路上,他喜欢爬山、跑步。多年下来,却没有真正瘦过,但是丝毫不妨碍他运动的热情。出差在外不忙的时候,晚上八点多钟,他会出现在住处附近的公园里,设定目标,限定时间完成,以此来锻炼、挑战自己。

出差回到家里,他就“温柔”多了,“施肥、剪枝、加湿、浇水”,全部忙完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现在阳台上摆满的花花草草,吊兰、蓝莓、绿色蔬菜,甚至还有生长条件很苛刻的铁皮石斛,在他的打理下都郁郁葱葱。

这些花草蔬菜在出差的时候,就靠一套他自己研究出的全自动浇水、喷雾设备值守。刚开始,家里人看到这一堆管子、矿泉水瓶和控制器就“心烦”,不过也省了他们操心,慢慢接受了。

赵鑫说,“有些时候,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看到绿色,闻到泥土香,吃到有机菜,就会轻松又愉快”。

 

“每个人都是向着目标前进的行者,我喜欢远行,喜欢攀登,喜欢阅读,喜欢慢时光下的生活。既是行者,不要因为没有进取心就画地为牢,不要因为没有好奇心就固步自封,不要因为没有自信心就踌躇不前。行者无疆,奋斗不止。” ——赵鑫

总策划:俞国庆

监    制:李云玲

文    字:李丽华

视    频:靖伟 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