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黎族审计干部的浓浓乡情
——记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省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二处四级调研员符志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符志辉,海南省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二处四级调研员,现挂职任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作为一名黎族青年干部,他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怀着对党的忠诚、对民族团结进步的深情、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永葆本色、敢于担当,勤奋务实、清正廉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20年4月,符志辉被授予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恪尽职守 情系审计

面对被审计单位及人员,符志辉坚持文明审计,平等尊重;面对群众来访,他热情周到,认真听取诉求和意见;面对查出的问题,他客观求实反映,并深入查找问题成因,认真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控,规范管理,提升工作质量。

2011年某月,符志辉担任组长,对某单位的项目开展审计,发现存在违法编制虚假工程签证的相关问题,该单位和相关人员多次吃请及说情都被他拒绝。一天晚上,相关人员拎着一个编织袋直接到审计驻点酒店来拜访,被他拒绝。第二天又来,同样被他拒绝。第三天,为避免骚扰,符志辉和同事更换了酒店。

一次次利诱不成,他们又采用电话恐吓、拦路威逼等手段,对符志辉和审计组进行威胁。在歪风邪气面前,他始终坚持原则不回避、不遮盖,大胆揭露问题。最终,挽回了虚假签证骗取财政资金近千万元,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相关违法人员受到相应的惩处。

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做守规矩的审计人。他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办事,克已奉公,清正廉洁。

挂职锻炼 情寄黎乡

从省审计厅到县政府领导岗位上挂职锻炼,工作内容和对象差异较大,但他迅速转变角色,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多渠道学习,加强调研和熟悉情况,以便尽快融入新岗位工作。

2007年,符志辉从白沙审计局到省厅工作,时隔12年,回到老家白沙挂职任县领导。他在调研中发现,县审计局存在人员配备不够合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报告质量不高等问题。他发挥审计业务专长,推行省厅经验,给大家传授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六个控制’和‘菜单式审计’的方式方法,提出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执行审计和财政审计等三个平台及项目库,利用好大数据技术开展审计,解决了工作量大和人员少的矛盾,极大提升了局里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还多次指导省纪委监委交办的56个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工作,比原计划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得到县主要领导的表扬。

新冠疫情肆虐,符志辉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赶赴挂钩乡镇南开乡指导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地年初三有外嫁女回娘家拜年的习俗,当天有人从儋州回南开乡拜年,被防疫检查人员劝说返回,但对方不予理睬,想强行冲关。”南开乡人大主席韦恩文说。

当时,正遇上符志辉巡查卡口防控情况,马上上前利用自己是本地黎族同胞的优势,用黎话和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和极强的传染性,一人得病全家都遭殃,这时回娘家等于害娘家人,终于在符志辉的真情感化下,他们不再坚持回南开乡。

友善待人 情如兄弟

在省审计厅工作期间,符志辉尊重领导,服从指挥,团结同志,谦虚待人,对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和军转干部,总是忙前忙后,跑上跑下,介绍熟悉情况、帮忙联系办理出入证、传授审计经验和做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和熟悉审计工作。

春节期间,南开乡南开村的一名在武汉读大学的男生,出现发烧,父母防疫意识不强,还让小孩去村卫生院打针,乡政府要求这户人家全家居家隔离,但他们不肯。符志辉得知后,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家中,用亲切朴实的黎话和他们交谈,了解到他们不肯居家隔离主要是生活必需品无法保障,他当场要求乡政府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和核酸检测工作,直至解除隔离。看到符志辉对他们这么关心,感动拉着他的手说到:“阿侬(黎族老人对孩子的称呼),你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听你的。”当即同意全家居家隔离。

疫情后期,他积极参与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多次深入南开乡指导农民外出务工、统筹抓好农民春耕春播和橡胶施肥等复工复产工作,深入老乡家里开展调研,用黎话和老乡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尽量帮助解决,提升了老乡的幸福感。他还带头参与“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和老乡们一起清扫村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现一位黎族审计干部的浓浓乡情。(陈明智 王欣)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