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天战疫 虽苦犹荣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2月7日,我响应党组织号召,义无反顾下沉到社区网格,从“经济卫士”转变成了“抗疫卫士”。3月19日,接到撤离社区的通知后,我的抗疫使命才暂告结束。42天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但这不平凡、令人难忘的抗疫经历,却让我明白了责任,感受了喜悦,也收获了感动。

战“疫”虽苦,但我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虽苦犹荣。

“我要出去一下,这是我的通行证”。在下沉社区初期,一位居民拿着通行证要出去购物。但经我仔细核对,发现他出行时间间隔不够,还不能出去。

“难道你有权利限制我出自己的小区吗?”虽然此时我只担负值守的任务,但责任重于泰山,我不能让封控在我手中流于形式,更不能因小失大。偶尔面对居民的无理取闹,我甚是无语,但又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发火,只能耐心说服他。

“国家为了战胜疫情,花钱,组织人力物力,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你想,如果别人也和你一样,时间间隔不够就出去,那不不无形中增加了人员流动量,也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吗?”“宅在家平平安安的多好,既降低了风险,又为国家做了贡献,你说是吧……”不厌其烦地给居民解释,慢慢他们也就了解了封控的意义,理解了我的职责,并对之前的行为表示了歉意。

战“疫”虽苦,但让我尝到了吾家有儿初成长的喜悦,虽苦犹乐。

“妈,我先把米饭做上了。”

“妈,你饿不饿,我给你端点饭去吃?”

因爱人在1月27日赶赴扶贫包保村,家里就只有我和儿子两人。因在社区抗疫,我常常晚上8点多才能回到家,也不能按时给正上高三的儿子做饭。从未做过家务的儿子便学会了蒸米饭、炒花饭、煮面条,并时常问我要不要给我端点饭先垫下。

也许这些事在别人家是司空见惯的,但由于儿子从小在我爸妈身边长大,隔代亲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高三了学习也紧张,他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却没想到,在我抗疫期间,儿子成长了,懂得了为父母分忧。

战“疫”虽苦,但也让我感受到了质朴的民风,虽苦犹甜。

“这么冷的天,又下着雨,辛苦啦!我给你拿了一壶热水,就放在这,你走时打我电话我再来拿。”

“这么晚了,还没吃饭吧,这是我老婆刚蒸的包子,赶紧趁热吃几个。”

一位叫钟道军的居民拿了几个家里刚蒸的包子,还不等我拒绝放下就走了……这样的事情远不止这两件,守在社区,不论刮风下雨,有时甚至饿得饥肠辘辘,但感受着居民们的热情,一切辛苦都值了。他们的举动不仅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也让我明白了咱们的老百姓都是明事理懂感恩的。

作为战“疫卫士”,难忘的42天抗疫工作虽然已经过去,但这份经历和回忆却将时刻铭记于我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时时伴着我,时刻激励着我要“为民而审、为民而计”,不忘初心、牢记审计人的使命,继续当好“经济卫士”。(张必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