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8年度浙江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7月29日,受省政府委托,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现解读如下。

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哪些特色?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坚持以往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和创新。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

1.体现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这是党中央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反映了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和具体化。

2.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今年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精准聚焦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富民惠民安民、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等七大领域重点、热点内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上,以“七个聚焦”反映全年审计工作成果,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板块,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稳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发展县扶贫、“一卡通”惠民补贴发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等内容,推动我省补齐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3.首次专门反映审计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计机关注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根本上提出一些解决对策,推动有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防范问题再次发生,着力遏制“屡审屡犯”现象。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对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些好的经验成效进行反映,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二、从审计情况来看,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答: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力保障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财政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一是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收入总体质量较为稳定,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支出预算标准逐步完善,对省级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实现全覆盖,预算执行控制更加严格。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收益收缴比例,清理专项资金,强化资金统筹使用。二是保障重点支出持续发力。着力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四大”建设、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保障重点支出比例持续增长。三是债务风险防控效果显现。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明确融资平台公司转型的“四条标准”,出台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工作考核办法,以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实行违法违规举债“六必问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四是财政管理改革逐步深化。以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为切入口,出台实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完善省与市县支出责任划分。落实营改增改革举措,积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制定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审计机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关注了哪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挑战的外部环境和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审计机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组织开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专题审计的同时,按照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人才经费等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为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审计中,认真落实“六稳”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依法文明审计、客观审慎评价,全力推动中央和我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如: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主动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列为政策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对省本级、11个市和19个县开展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既肯定了我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我省降本减负决策部署,及时制定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对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也指出部分地方税费减免政策执行不严格、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以及下属单位违规开展中介服务事项等问题,有效推动了政策及时落地;针对我省启动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今年审计厅及时部署组织对省本级、6个市和10个县的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地方任务落实及组织实施不到位、扶持资金投向不够优化等问题,督促地方及时整改落实,保障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大政策落地有声、推进有力。

四、请介绍一下今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审计情况?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富民惠民安民政策落到实处。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社会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县扶贫、“一卡通”惠民补贴资金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开展审计监督,进行常规“经济体检”,着力反映国家政策不落实、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不到位等侵害群众利益、影响民生福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针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方面,审计既积极评价全省社会救助政策法规逐步健全、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水平持续增强,又客观指出部分地方供养制度未落实、资金保障不足等救助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因病致贫医疗救助政策有待改进等救助政策不完善问题,缺乏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导致重复救助问题频发等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进行整改完善,推动社会救助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审计在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哪些特点?

答:2018年,省审计厅出台全省审计机关推进清廉审计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审计监督助推清廉浙江建设,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坚持对重大问题线索发现一起、移送一起,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省本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6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40件、司法机关8件、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8件;已处理36人,其中批捕4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10人、口头批评教育3人;追缴非法所得等885万元。这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贪污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二是行政事业等单位违反财经法规等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工程建设领域权力约束不够等问题需重视。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对56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分类更加明确、更加细化,对各类案件线索的表现形式分别列明了具体数量,如25件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贪污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具体细分为四种情形,有7件反映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挪用公款或利用职权低价购买房产;有6件反映工作人员在招商引资等涉企重点领域监管不力,造成财政补助资金被骗取,甚至个别人员伙同企业虚假招商引资、骗取奖励;有7件反映领导干部在审批、决策等关键环节履职不到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有5件反映廉洁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

六、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请问审计在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发挥好审计查病治病防病的职能作用,审计机关坚持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加大分析研判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问题,着力从根本上提出一些解决对策,推动有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防范问题再次发生,取得的了一定成效。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全省审计机关促进完善制度488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576条,有效促进了重大领域、关键环节和相关单位的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工作报告还首次反映近两年审计机关针对发现的重要共性问题,在促进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些好的经验成果,并列举典型案例予以展现。一是对一些部门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审计持续督促落实,着力推动相关部门从源头解决问题;二是对一些跨部门、跨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问题,通过审计不断揭示反映,逐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整改工作从量变到质变,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三是对一些改革创新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风险及隐患,建议完善制度政策框架,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七、推动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请问今年我省在审计整改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工作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的审计报告时,对做好报告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每年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三个坚决不放过”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限时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不少已经整改到位。下一步,省政府将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省审计厅将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制定问题明细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三张清单”,逐个明确问题的整改责任单位,及时发送整改督办函,分解落实整改任务,推动各地、各部门迅疾行动,切实采取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实效。

二是持续跟踪督促推动高质量整改。省审计厅对照“三张清单”,逐个督查落实,实行上报一项、核实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问题集中、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开展联合督促,确保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虚假整改、拒绝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严格按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省审计厅在做好督查整改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全省各地、各部门相关整改情况,形成详实审计整改报告。省政府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此外,按照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也将按规定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告省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2018年度浙江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x

正文pdf下载:2018年度浙江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pdf

 

相关链接: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