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报告  >  地方公告及解读 > 正文
 
[解读]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厦门)
 
【时间:2020年10月10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6月28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陈添友向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中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同级审报告内容充实,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建议具有针对性,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很到位,审计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审议意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依法组织了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结合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专项督导审计等方式,共审计或延伸审计了90多个单位。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发挥好“经济体检”作用,推动“治已病”“防未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实行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有1个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今年的同级审工作突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坚持客观求实,更加全面审慎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在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计工作坚持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处理好严格依法和实事求是的关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在正式出具审计报告之前,均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对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核实、审慎研究,充分考虑其意见的合理性,准确客观地把握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审计质量。

二是坚持提质增效,更加聚焦反映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预算反映了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审计中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对一级预算单位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推动财政管理更加完善。报告中揭示了预算执行率低、编制不科学、绩效目标管理不规范、资金沉淀等影响绩效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严格绩效目标审核等审计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三是坚持审计为民,更加着力维护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各项审计中都密切关注惠民富民政策、资金、项目的落实落地情况,密切关注民生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此次对社保基金、惠农补贴、精准帮扶和乡村振兴、绿化和教育建设项目等专项审计,检查相关惠民政策的普惠性、制度的公平性和资金的精准、安全、绩效,反映了个别绿化建设项目设计过度、项目代建单位未履职尽责、帮扶资金未及时发放、惠农补贴“一卡通”执行不到位等政策或执行层面的问题,推动进一步增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

四是坚持抓好整改,更加有效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市审计局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形成了以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为载体、以审计回访和审计回头看为主要方式的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并按季度汇总上报市政府。对于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已马上整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已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大力推进。通过审计整改,促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和改进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同级审相关审计情况相继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6月28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可以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过程,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实行依法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

从审计结果看,2019年,厦门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厦门市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财政支出重点保障有力,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完善产业要素保障、支持跨岛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七成以上。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将支出进度与当年预算安排挂钩并纳入部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本次报告主要从本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自然资源资产、招商引资、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国资国企六个方面进行归纳整理,反映了存在的57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如,市资源规划局成立了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明确内部处室、分局及下属单位的整改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和反思,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并举一反三开展内部自查自纠,取得良好成效。市审计局建立了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将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由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正文下载:[解读]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厦门).docx

相关链接: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